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九届“薪火相传”颁奖,他们讲好中国文物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16 1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九届“薪火相传”颁奖仪式,在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举行。本届评选以“寻找中国文物故事杰出传播者”为主题,表彰了一批在讲好中国文物故事方面取得杰出成果、为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传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包括“讲好中国文物故事杰出个人”10名、故宫新媒体团队等“讲好中国文物故事杰出团队”10名。

    做讲解、征文物、护古墓,他们传承文化

    被孩子们称为“朋朋哥”的张鹏从2003年至今,14年坚守在博物馆志愿讲解,累计服务时长7000余小时,服务受众达十余万人次。张鹏将服务重心放在青少年群体身上,着力培养青少年群体走进博物馆的习惯和传统。随着《朋朋哥哥讲故宫》《倾听博物馆:朋朋的时光笔记》《宫城:写给孩子的紫禁城》等一系列图书的出版,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并感受到了文化遗产的特殊魅力。2017年,张鹏创办的“耳朵里的博物馆”上线,向家长群体传递走进博物馆的理念和方法,将文化遗产的魅力从眼前扩展到耳边,通过新媒体,将文物故事讲给更多的孩子们听。

    尼•葛丽自2007年起进入新疆博尔塔拉州温泉县文物局工作至今,每年的“文物保护法宣传周”“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她都到各乡镇场利用集市日宣传《文物保护法》。同时,她留意征集文物线索,无偿从牧民手中征集回石磨盘、石磨棒、铜锥等多件馆藏文物。温泉县陈列馆50%都是农牧民捐赠的文物。尼•葛丽被当地人形象地成为“文物萨库森”(“萨库森”在博州方言中,为“保护神 ”之义)。

    来自湖北荆州的王芳哲今年63岁,现任护林护墓队长,在这24年里,8760多个日夜里,不论严寒酷署、节气假日,每天都要坚持步行一百多里巡山古墓,鞋子都磨破了200多双。在他的带领下,八岭山林场数百座封土堆古墓无一被盗。他说,钱可以买东西,买不到我做人的良心。王方哲对逝者的陪伴比逝者的亲人更长久,对盗墓贼的打击比呼吁者更直接。王芳哲说:“守护古墓,就是守护自己的祖先。”

    把故宫带回家,把展览送到牧区

    2014年1月1日,故宫开通了官方微信账号“微故宫(weigugong)”,打出“微(信)服(务)私访”的口号,以更好地为观众提供数字服务为出发点,开辟“看一看”、“逛一逛”、“聚一聚”栏目,从故宫新闻讯息推送、参观导览和观众互动等方面提供贴身、贴心的服务。目前已有粉丝近60万,多条推送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最高达到64万。

    之后,故宫微信团队将新浪、腾讯、人民网三个微博账号进行了梳理整合通过在微博上开辟故宫特色话题,如“爱上这座城”“紫禁城的初雪”“宫猫记”等,用美图、美文、原创动漫讲述实时发生的故宫故事,揭示细微之处容易被忽视的传统文化之美,吸引了年轻网友的极大兴趣。目前三个微博账号共计拥有超过 800 万粉丝。

    长城小站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由长城爱好者与长城志愿者自发组建并运营的公益性网站和文保社会组织,通过网络和影像的力量来促进长城的保护。目前,小站网站注册网友超过万人,志愿者700余人。2004年,长城小站发起“家住长城边”项目,通过长城沿线学校助学的形式深入乡村进行长城与文化的保护宣传工作,通过持续给在校儿童和乡民讲授长城课程,宣传长城及文物保护。

    2013年5月,内蒙古博物院推出全国第一辆全数字化流动博物馆展车,采用数字文物与珍贵文物复制品相结合的展示模式,主动将展览送到观众身边。展出第一天,就有5000余人前来一睹风采。5年来,流动数字博物馆的足迹遍布内蒙古12个盟市的70多个旗县,累计展出309场,行驶里程27500多公里,举办专题讲座、“ 欢乐大课堂 ”知识竞赛、“ 博苑 ”讲坛、围鹿棋、民族礼仪礼俗演示等社会教育活动126场,让18万余名观众亲身感受了博物馆的文化魅力。

    文物活化利用,老房子融入现代城市生活

    馨园建于1923年,位于广州越秀区东华东路瓦窑后横街一号,前身是民国第一任警察署署长的官邸,原名永昌园。1920~1930年代,广州东山出现了一批由华侨兴建的带有欧美别墅风格的新型洋楼,馨园就是其中一栋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修建的民国官邸,同时拥有300平花园,既融入欧美的建筑风格,又兼具岭南特色文化建筑元素。

    2009年,广东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院长刘峰将空置的百年老洋房改造活化成为今天的馨园,最大程度保留原有的岭南特色元素。红色花地砖、百年水磨石、昳丽满洲窗,满满的当地文化特色。并在此基础上添加便利的生活设施,摇身一变为精品酒店,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成为活化旧建筑的标杆代表之作。

    西安的“大华·1935”根植于1935年投入生产的长安大华纺织厂,集合现代社会城市的综合功能,定位为涵盖大华博物馆、小剧场集群、文化艺术中心、精品酒店、特色餐饮、购物街区等城市生活多种功能、多样文化、多元消费的文化商业mall 。

    作为为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区综合商业配套项目,方案设计最大程度地将原有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不同时期的建筑风貌与现代城市功能相结合,保留原有的锯齿形采光窗屋顶、钢三角结构厂房等特色,融入时尚设计元素和现代新型材料,并结合美轮美奂的灯光设计,实现建筑、景观及周边环境的完美融合。

    “南京1912”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东邻南京总统府、西至太平北路、南至长江路、北至长江后街,又称南京1912街区,是南京地区以民国文化为建筑特点的商业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和城市旧建筑保护与开发的成功案例。

    尽管是商业用途,“南京1912”的设计风格与总统府遗址建筑群总体风貌保持一致。19幢建筑,其中5幢是原有的民国建筑,最高的只有三层楼,大多数建筑是两层楼甚至是平房。为了维持风貌,也便于市民休闲观光,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仅为23000平方米。在建筑外观上,大多数新建筑中,毫无修饰与浮华的青砖既是墙体,又是外部装饰,烟灰色的墙面上,勾勒了白色的砖缝,除此之外再无任何修饰。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