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8/13
13:16

【大家谈】“G20峰会扰民”之说毫无根基

作者:钱江 来源:中青在线

    9月4-5日,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为确保峰会顺利,东道主早早公布了一系列“非常措施”,包括9月1-7日调休放假和部分区域、路段在某些时段的交通管制等。尽管有关方面事先做了方方面面的考量,但网上仍有一些抱怨的声音,有网民称正常工作、生活节奏受到“打扰”,如“快递”受影响,部分商业和餐饮在会议期间和前后无法正常提供服务,市民和游客出行、户外活动变得不方便,等等。

    坦率来讲,民众的抱怨属于人之常情,毕竟和此前的正常情况相比,交通管制等措施的确影响了正常生活,可实际上,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原因很简单,一个峰会要想圆满举办,交通、安保和接待“三大件”必不可少,而要确保这“三大件”,就不得不采取一些可能影响主办地日常“节奏”的措施。

    相信公众都有这样的感受,在修建地铁或者其他道路之时,也因为施工的缘故对部分路段的交通进行管制,某些区域必要之时还要停电断水,这些也属于施工中没法绕过去的环节。假如不采取这样的举措,施工就难以开展,甚至对公众的生活造成更大影响。公众谅解并支持这样的举措,目的是希望工程能尽快实施,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

    现在将举办G20峰会和修建地铁等并列来看,举办G20峰会对城市的带动作用不亚于公共服务的改善。修建地铁等是为了居民出行方便,提升民众的幸福感,然而,举办G20峰会也是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这种办会收获属于隐性资产,直观利益一时间难以显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峰会带来的间接红利也会逐一析出。要不然,每当有世界级赛会举办机会之时,全球各地都会积极申报,如果没有利润可逐,又怎么可能引得各个城市竞折腰呢?俗话说得好,从南京到北京,卖家更比买家精,如果办会既扰民又赔钱,那承办这样的赛会毫无意义可言。

    G20峰会是世界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经济论坛峰会,哪个城市举办就会引起全球关注,杭州要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要在世界上提高知名度,就必须以更高的国际会议规格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G20峰会无疑是次难得的机会,国际峰会的举办,也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再一次推到世人眼前,在这里释放中国魅力和中国美丽。更何况,伴随着G20峰会的举办,也将拉动杭州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杭州外向型经济和国际化水平,杭州的公共服务也会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

    因此,从大的方面来看,杭州举办G20峰会对整个城市的提升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公众能看到长远的利益而放弃对地铁修建的一时短痛,何不着眼杭州的未来利益而忍耐目前的短暂不便?相信公众都懂得安全第一的道理,从另外角度看,扎实做好G20峰会安保工作实际上也是保障杭州市民的安全,国际峰会能得到全球的聚焦关注,同时不可避免地也会存有安全隐患,组委会专注峰会安保,也是保障杭州市民切身安全,因而,公众也应该谅解和支持,以大局为重,共同推进G20峰会的顺利举办。

    举办G20峰会也是杭州难得的对外宣传机会,作为杭州人就更应该凝心聚力,积极奉献,将杭州的美丽和魅力借机扩散出去。

【责任编辑:姜继葆】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