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6/22
16:40

漫步“云”端看电力科技——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能源互联网扫描之一

来源: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行,与以往不同,这届智能大会将以线上形式召开,上百家企业或机构参展,国家电网公司“云”展厅也将亮相智能大会。届时,您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和了解到带电作业机器人、车联网平台、国网新能源云、“零能耗”智慧建筑、商业楼宇智慧用能控制系统、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和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7大电力前沿科技。为了让大家提前了解国家电网公司“云”展厅科技项目,6月15日,我们走访了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科技部,探班国家电网公司“云”展厅的“庐山真面”。

    带电作业机器人“云上作业”

    在国家电网公司“云”展厅中,通过3D建模的“黎明牌”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将是亮点之一。通过视频展示可以看到,机器人一只作业臂将引线缓缓抬起,另一只作业臂抓取线夹,在靠近供电线路的地方自主识别到导线位置,自动剥切导线绝缘层,双臂协同配合,将引线和导线连接在一起。

    这就是“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创新团队研发的最新一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也是全球首台双臂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它采用先进的点云图定位技术,在作业时,机器人通过转台雷达扫描作业环境生成点云图,然后在点云图中自动识别目标导线并确定接火位置,最后完成剥除绝缘皮、拧紧线夹等操作。此项技术显著降低了作业人员风险,并且能够避免人工作业的个体差异,以及穿戴各种防护装置带来的不灵活、不舒适等问题,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其科技创新成果,填补了我国及世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多项技术、标准及规范等行业空白。去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实现了带电作业机器人产业化。

    VR眼镜里的“零能耗”小屋

    今年4月,一座科技含量十足的“零能耗”智慧建筑在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变为现实。以“零能耗”智慧建筑命名的小屋,实现了全部能源自给。

    而此次在“云”展厅展示的“零能耗”智慧建筑,最大限度地利用屋顶、路面等可用空间,铺设了60块光伏板,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每天可发出80度电,完全做到了建筑用能自给自足,并实现余电上网。小屋利用了“被动房”绿色建筑设计的节能技术,外墙采用高保温材料,屋顶保温采用高抗压强度挤塑苯板,门窗采用三层真空玻璃,施工工艺保证了建筑的气密性,使建筑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降低85%以上。

    透过VR眼镜,我们来到“零能耗”智慧建筑的内部,屋内的家庭能量路由器,使屋内有限的能源得到高效管控。家庭能量路由器配置了一台40千瓦时储能装置,光伏产生的电能可以储存在里面,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室内用能模式可以自动切换至智能、节能、舒适和个性等不同场景,适时启动调节热水器、洗衣机等,自动完成预定家务。储能装置在电量充足,夜间和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向建筑内用电设备供电,真正实现了零能耗运行。

    视频动画告诉你怎样更节能

    据介绍,在“云”展厅中,通过视频动画还可以了解楼宇用能优化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

    “楼宇智慧用能控制系统通过安装通信网关、增加智能控制终端,应用AI算法与大数据处理技术,在确保室内环境舒适的前提下,针对中央空调主机、泵组、照明系统及建筑综合控制系统进行能效与安全双重监测分析,提供优化运行控制建议或直接进行优化控制。”通过视频动画我们了解到,这样的智慧用能控制系统,楼宇用能效率得到提升,实现能源系统可感知、可交互、可决策,楼宇客户可以借助这套系统降低用能成本、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实施智能运维,促进社会节能增效。

    国网天津电力科技部主任于建成介绍,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是国家电网公司一次良好的对外展示窗口,我们聚焦国网战略、新基建、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向世界展示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天津能源大数据中心等优秀成果,让电力科技造福世界人民。

    (今晚报记者 王绍芳 通讯员 杨培斌)

【责任编辑:董志成    流程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