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亚运会是我们的节日

发布时间:2018-08-16 13: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刚

  新华社雅加达8月15日电 题:亚运会是我们的节日

  新华社记者刘刚

  8月15日,第18届亚洲运动会的火炬开始在雅加达传递,3天之后圣火将点亮朋加诺体育场的夜空。

  连日来,在这座即将举行亚运会开闭幕式的著名体育场附近,尽管烈日当空却不时能见到为准备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群众在坚持排练。看见手持相机的记者,他们高兴地挥手致意,摆出舞蹈姿势。一位名叫黛薇·瓦赫尤尼的女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当中有大学生、高中生,也有已经工作的年轻人,“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亚运会就像是我们的节日”。

  印尼群众热爱体育,雅加达曾经多次举办区域性国际体育赛会,体育设施比较完备。途经棚户区,还能看到赤脚踢球的孩子们快乐的身影。

  亚运会开幕前一天,8月17日是印度尼西亚独立日,这对当地人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在雅加达街头和醒目的建筑物上,亚运元素与国庆装饰相互交织,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感染着人们。

  在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就是深夜抵达,你也能够得到亚运志愿者热情的迎接;在由多个体育场馆组成的朋加诺体育中心,为观众服务的娱乐、餐饮休闲区已经搭建完成。

  亚运会足球、篮球等项目的小组赛拉开了帷幕。一位观众说,篮球票现在只要4万印尼盾(约合20元人民币),他和家人、朋友一定会多看几场比赛。据当地媒体报道,实惠的门票价格,受到了民众的欢迎。

  当雅加达亚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印尼做好了各项筹备工作。尽管交通堵塞仍不时会出现,场馆新改造的验证系统也有“卡顿”现象,但瑕不掩瑜,总体平稳有序。

  加强反恐力度,消除亚运会安全隐患;从容应对龙目岛地震,积极开展救援与重建。面带微笑、温和友好的东道主,向全世界表现出责任和自信。

  4年前,河内放弃本届亚运会举办权,危机时刻,雅加达申请接手。有不少人曾为亚运会的前途忧虑,也为雅加达的能力担心。

  不可否认,相对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等大赛,亚运会的“吸金”能力明显逊色,承办城市压力自然不小。

  接手本届亚运会后,雅加达并没有大兴土木。本届亚运会的场馆几乎都是旧有场馆的翻新,一些会展中心也被稍加改造成为临时场馆。朋加诺体育中心是1962年第四届亚运会的主场馆,也是本届亚运会比赛项目最集中的地方,翻新投入为7700亿印尼盾(约合3.8亿元人民币),这无疑可视为节俭、可持续发展的奥运新理念的成功实践。

  “亚洲能量”这是本届亚运会的口号,它不仅寄托着竞技体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也体现出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以赛会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

  亚运会不仅是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国和地区运动员的竞技赛场,也是体现亚洲团结、奋进的窗口。当它成为所有热爱体育、热爱生活的人们的节日时,举办体育赛会就不再像是一件奢侈品,而是量力而行,回归体育本源,享受快乐、触手可及。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8月16日,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8月11日,中亚运会AOV(王者荣耀国际版)中国代表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出征仪式。
8月14日晚,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17轮的一场比赛中,势头火热的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5比2大胜大连一方队。
8月6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8月5日,2018中超第16轮展开一场榜首大战,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山东鲁能队。国安队继续领跑中超积分榜。
8月2日,2018中超第15轮的一场焦点大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打响,北京中赫国安以6比3大胜河北华夏幸福。
29日,2018年CBA选秀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14名球员被选中。NBL球员姜宇星成为本年度选秀大会“状元”。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记者在俄罗斯的一个月期间,用镜头记录了赛场之外,屏幕中的点点滴滴。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