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郑妩双“对话”李娜 期待大满贯佳绩

“希望我也能像娜姐一样”

发布时间:2018-04-04 08: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葛晓倩

  昨天,“相约罗兰·加洛斯之夜”活动在北京举行。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李娜携著名演员靳东及2014年法网青少年外卡赛女单冠军郑妩双亮相,和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竞赛部主任万建斌一起,探讨有关中国网球尤其是青少年网球发展问题。李娜已经退役,所有人都在期待“下一个李娜”的出现并为此而努力着。

  总局 推广网球任重道远

  “最近10年中国网球发展迅速,不论是网球人口、场地建设、赛事引进,我们都已经提升到世界前列。”万建斌介绍说,“但是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就是有人一直在问:‘第二个李娜在哪里?’”在真正找到“第二个李娜”之前,他说其实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网球人口问题、青少年网球发展问题、体育和网球进校园进社区的问题、体育和网球产业问题及网球文化传播问题。

  “除了竞技体育,我觉得推动一个项目发展更重要的是良好的文化传播。现在我们有这么多赛事,明年WTA年终总决赛要落户深圳,但是我们网球文化的传播做得还不够,网球文化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推广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而法网外卡赛从2014年以来已经在中国成功举办4届,这项赛事定位青少年,可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法网,了解红土,了解罗兰·加洛斯。“这说明了法网对中国青少年发展的重视,我们也要从大满贯赛事中学到更多东西,学到他们的文化,推动网球多层次多维度发展。”

  李娜 支招晚辈红土经验

  当被主持人问到在红土球场上打球有什么样的好处时,万建斌把问题留给了李娜。“我觉得这还是由娜姐来讲,她是罗兰·加洛斯的冠军。”他也像别人一样称呼着“娜姐”。

  2011年,李娜在法网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在决赛中击败斯齐亚沃尼捧杯。她是第一个在大满贯中夺冠的中国球员以及亚洲球员。如今,距离她夺得法网已经7年过去了,重新想起那两周的比赛,她说那是很特殊的一种回忆。“说老实话,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可以拿大满贯,但是从来没想过法网会是第一个。因为我感觉最擅长的应该是硬地,结果一不小心就在法网拿了。”

  谈起即将举行的2018法网青少年外卡赛及法网中国精英赛,李娜给小朋友支了几招。“在红土场上比赛,你需要学会怎么去滑步。我很庆幸在自己学网球的时候硬地不是很多,从小打了不少沙地,这对后来在罗兰·加洛斯取得好成绩有不小的帮助。除了学会滑步,还有就是要在场上找到自己的节奏。”

  小花 郑妩双盼再战法网

  李娜夺得法网冠军时,1998年11月29日出生的郑妩双还未满13岁。当时她在电视机前看了那场比赛,“我简直紧张得不得了,娜姐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网球第一个拿到大满贯单打冠军的选手,她让全世界都对中国网球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那时候郑妩双已经开始打网球,前一代“金花们”尤其是李娜的表现对她起了非常大的激励作用。当2014年法网青少年外卡赛第一次来到中国时,她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作为头号种子火力全开拿到冠军。

  “我参加了第一届法网青少年外卡赛,当时拿到了女单冠军,从而有机会去法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同龄人一起感受法网的魅力。当时是这个比赛第一次到中国来,我最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因为没怎么打过红土,后来慢慢习惯了球的速度和弹跳。”她说自己很荣幸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巴黎总决赛,当时整个人都沉浸在大满贯的氛围中。“它为我的职业生涯树立了一个新的目标,我希望有一天能够站在法网成人正赛的赛场上,甚至是中央球场上,像娜姐她们一样,展现出中国网球选手的力量。”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31日,2018中超新赛季第四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足球队迎来首秀,对阵同城球队北京人和,最终国安队以4比0大胜。
3月27日,在2017-2018赛季土耳其女排联赛季后赛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瓦基弗银行队战胜加拉塔萨雷队,晋级决赛。
3月25日,在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战胜许昕夺冠。
3月22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2比75负于辽宁本钢队,止步本赛季联赛8强。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3月17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在江陵冰壶中心举行,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金牌。
3月17日,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客场以95比87战胜辽宁本钢队。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