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捍卫五棵松,因为这儿是我们的主场

发布时间:2018-01-28 23: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邹荣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伯都 摄

    说起咱们国内的篮球圣地,相信有不少球迷脱口而出的第一个答案会是“五棵松”:十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这里上演了世界篮坛的巅峰对决让人铭记;十年过去,五棵松球馆上方已经飘扬起了三面CBA总冠军旗帜,象征着这座球馆的荣耀与历史,而创造这一切的则是他们--北京首钢男篮--正如他们的名字一样,坚韧的钢铁之师。

    1月26日晚,CBA第31轮的一场焦点之战,北京首钢坐镇主场迎战来访的辽宁本钢。现场超过8成的上座率,就说明本场比赛的受关注程度之高。辽宁在积分榜上紧追榜首的浙江广厦,而志在重返季后赛的北京首钢,将力争拿下每一场比赛。

    两强相争,必有一伤。同辽宁队的比赛之前,北京队的方硕就曾表示:“不管对手实力强弱,我们的目标都是全力争胜。跟排名靠前的球队比赛,我们必须少犯错误才能有更好的结果。”的确,他们在比赛中也做到了。在球队实力本身就有差距的情况下,北京首钢的翟晓川和常林还不能出战,人员不整的北京首钢三军用命,用顽强的防守和积极性,流畅的传导、分享球,打出了一场精彩的团队篮球。

    最终,北京首钢以96:87战胜了实力优于自己的辽宁本钢。不但向人们展示了三冠王球队的底蕴犹在,更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样的一场以弱胜强的好戏中,唱主角的不是那些在联赛中大包大揽、称霸数据榜单的外援,而是首钢的本土球员。他们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给首钢的团队篮球理念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在一个多月前,两支球队的首度较量中,北京首钢在客场97:104不敌辽宁本钢。那场比赛的开局,北京首钢打得并不好,本场比赛北京首钢明显吸取了上一场比赛的教训。

    比赛刚一上来,方硕就在外线命中远投,随后哈德森还以颜色,首钢凭借紧迫的防守,造成辽宁队多次出现失误,打成反击,随着段江鹏命中三分,北京队取得了16:4的领先,首节比赛两队外线手感火热,北京队命中5个三分,北京队也有4个三分进账。首节比赛结束,北京队22:19的比分领先。

    次节开始后,北京首钢持续加强了防守。在本节还剩9分30秒时,阿隆·杰克逊抢断得手,持球推进到前场,分给右路顺下的王骁辉,面对两人包夹,王骁辉没有贪功,继续将球分给了中路插上的汉密尔顿,后者接球之后高高跃起扣篮得手。这样精彩的防守反击,北京队在第二节多次上演。半场结束时,北京首钢以54:39领先辽宁本钢15分。

    辽宁本钢是联赛最好的球队之一,面对落后的情况,他们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第三节比赛,辽宁开始发动猛烈的反攻,巴斯在内线翻江倒海,外线球员的远投、突破也是屡屡打成,分差一度被背追到只差3分。此时北京首钢的阿隆·杰克逊和汉密尔顿站了出来,帮助球队接连上分稳住局面,三节过后,北京首钢75:69领先辽宁。

    最后一节,方硕和刘晓宇这对国内后场双子星开始发威,完美的掌控了场上的节奏。方硕先是助攻王骁辉命中3分,之后又自己又突破取得2分,帮助球队重新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随后刘晓宇多次突破上篮命中。依靠着稳定的发挥,北京队压制住了辽宁队最后的反扑,顽强的保卫了主场不失。

    单从本场比赛的数据来说,北京首钢全队有5人得分上双,方硕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3分,王骁辉得到19分,刘晓宇得到了10分。两位外援的表现十分稳定,阿隆·杰克逊得到了11分10助攻的两双成绩,汉密尔顿取得了20分8篮板4封盖的全面表现。北京首钢队全场共有20次助攻,保证了篮球流转顺畅。北京首钢在场上也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节奏,全场只有7次失误。同时通过在防守端付出的巨大努力,北京首钢还造成辽宁本钢出现17次失误。

    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当属国内球员的发挥。在最后一节北京首钢得到的21分,全部来自国内球员。其中方硕贡献了7分,刘晓宇贡献了6分,王骁辉贡献了8分。最后时刻由国内球员来决定比赛的胜负,这在当下CBA的的比赛中并不多见。但是北京首钢,就是展示出了这样的底气,向大家证明,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因为翟晓川和常林缺阵,本场比赛北京首钢可用的内线球员捉襟见肘;但是面对阵容齐整、士气正盛的辽宁队时,哪怕他们内线还有韩德君、李晓旭、钟诚等国家队常客,以及猛将布兰顿·巴斯。首钢队员用自己拼命的防守和快速冲击,封盖、干扰下了一次次对方的内线强攻,将篮球从对方的手里一次次抢断下来,用百分之一百的态度拼出每一个机会。在比赛还剩三十多秒,此时比赛的胜负早已没有了悬念,吉喆从韩德君手里将球断下,结果失去平衡倒在地板上。倒地之后的吉喆,来不及恢复身体平衡,死死的抱住了手中的篮球。

    本场比赛中,首钢的后场大脑群,方硕、刘晓宇和杰克逊很好的完成了串联全队的任务。雅尼斯在赛后评价道:“他们通过积极的传导球,找到最合理的机会,使得我们的工作变得简单。”

    现在的这支球队,和赛季初的那支首钢相比,团队篮球的体系更加成熟。即使在有关键球员缺阵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依靠全队的发挥打出高效的表现。这来源于球队自信心的提升,而自信心又来自于大家平时在每一堂训练课、每一次录像会、每一次研究对手时的专注力。

    回想北京首钢这几年的路程,在经历了四年三冠的辉煌顶峰后,球队外援实力下降,难以继续冲击顶峰;甚至在上赛季的最后一轮比赛,在赢球即可出线的情况下,遭遇被绝杀,七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休赛期球队彻底重建,经历赛季初期短暂的磨合,这支球队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现在人们评价北京首钢男篮的表现,出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防守和团队。曾经夺冠时期的国内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这个赛季开始扛起了首钢的大旗。本赛季多次成为了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绝境求生,以弱胜强,从来都是体育比赛中最令人激动的故事。只是现在,主角儿换作了国内球员。尤尼斯赛后评价辽宁队的郭艾伦、赵继伟和北京队的方硕、刘晓宇的两对后场双子星时表示,这是中国篮球的胜利。

    北京首钢男篮,用一场经典的团队篮球胜利,证明自己配得上五棵松这样的大舞台。(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