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10/22
09:09

筑梦计划|吉林团省委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习品牌

来源:吉林团省委

    为在新兴青年群体中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了解社情国情世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进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增强“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吉林团省委通过灵活多样、时尚新颖的方式在新兴青年群体中普遍性开展学习活动。

    一、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让新兴青年思想上充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将政治属性放在首位,积极探索推进“青年大学习”融入“青社学堂”建设和新兴领域青年日常学习和宣讲中,不断探索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作为“青社学堂”主要职责之一,定期安排优秀青年通过录制音频的方式向新兴领域青年推送学习感悟、感受等,不断深化新兴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让新兴青年思想上充电。共青团延边州委组织新兴领域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20期、青年朗读者活动33期。

    7月22日,长春团市委在亚泰龙达饭店三楼会议室,邀请长春市委党校党建党史教研部李璐老师为70多名新兴青年骨干讲授“学党史、强信心、跟党走”专题学习课。李璐老师由浅入深,让大家在一个个真实案例中、在国家的发展和变化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加深了对党的热爱。

    共青团白城市委号召各县(市、区)团委通过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红色教育、志愿活动等形式的活动,大安团市委积极响应号召,于6月17日召开“青年大学习·青社学堂”理论学习宣讲会。新兴领域青年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青年自由职业从业人员、学校团组织负责人代表等,共计38人参加了宣讲会。

    二、以新颖学习方式为载体,让新兴青年精神上补钙。

    践行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创新丰富新兴青年学习方式。以组织开展“沉浸体验教育活动、国情考察活动、专业技能培训”为主线,以新颖学习方式为载体,丰富青社学堂学习方式,鼓励广大新兴青年积极参与,让新兴青年精神上补钙。

    1.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沉浸体验教育活动。

    “剧本杀”的活动形式十分受青少年喜爱,在各类故事和角色中沉浸式体验“第二人生”,能够让服务对象感受更加丰富立体,表达演绎与激荡交谈也加深了服务对象对人性、感情的思考。吉林团省委社会联络部组织新兴青年参与传承红色基因沉浸体验教育活动4场,通过这种新颖的教育活动,新兴青年根据剧本中的角色身份、了解此角色们在个人任务和共同任务中作选择,体验保家卫国进程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从而更加深入了解代表着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不惧牺牲挑战,以自己的政治主张,钢铁意志和模范行动,团结全国各阶层的人民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殊死斗争的爱国精神。

    7月1日,团梅河口市委组织全新兴领域青年集中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进一步引导全市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4月4日,辽源团市委组织子衿汉服社30余名成员在第贰人生青年之家举办“青社学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课,本次课程是面向汉服爱好者领域新兴青年群体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大家在展示自己所穿戴的汉服过程中,同时也展开关于如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礼仪、礼乐文化,如何带领更多青年更好地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讨论。在随后的学党史、党史知识问答环节,大家更是纷纷踊跃发言,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结新兴青年为祖国献礼,引导广大青年奋发学习党史、一心向党。四平市铁东区新兴青年策划编排了一场大型党史舞台剧《我们的信仰》,以解放战争时期的四平保卫战为背景,鲜活地再现共产党人拼搏进取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开拓进取的决心和信心。

    2.组织参与国情考察活动。

    2021年6月10日白山团市委组织新兴青年代表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观看大量的史料、照片、图表、文物、实物等,听讲解员讲历史、讲将军浴血奋战,壮烈殉国的光辉战斗历程。

    2021年4月16日,长春团市委组织30余名新兴青年在轨道交通集团对运营服务和工程建设进行参观和采风。整个行程参观了地铁控制中心三楼的“城市的轨迹”——长春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展,了解了长春轨道交通的起源和发展。省级青年文明号示范站1号线人民广场站,了解了轨道交通运营工作的高质量的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感受到了现代地铁设计所展示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3.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班。

    7月29日,吉林团市委开展新兴青年群体专业技能培训——暨青社学堂吉林市街舞行业骨干培训,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通化团市委举办青年电商抖音精准营销培训班,对新兴青年进行直播销售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同时助推农产品销售,共培训50余人次。举办抖音短视频直播在线教学活动,在线教授抖音基础入门知识、机关企业抖音账号运营以及剪映短视频后期制作等课程,直播活动收获1582次点赞,播放量达500余人。

    (三)以公益活动为依托,让新兴青年实践经验上加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 四中全会,团省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团省委社会联络部联合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吉林联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时代 艺起来”街舞公益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共有长春、延边、白山、白城等5个市(州)15个县区26所中小学的中小学生约3000人参与。通过公益活动给新兴青年提供实践的平台,在实践经验上加油。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