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15
09:27

筑梦计划丨成都:“新时代新表达·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勇担当”名家名师导航青春分享活动暨“筑梦计划”新兴领域青年新春座谈会举办

来源:成都团市委

    

    为学习贯彻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和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决定的精神和要求,按照团中央、四川团省委社会联络工作推进部署,成都团市委联合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文联于2019年1月21日在成都青年之家旗舰店举办了“新时代新表达·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勇担当”名家名师导航青春分享活动暨“筑梦计划”成都新兴领域青年新春座谈会。

    活动邀请当代文化界知名专家和导师,为青年朋友们导航青春。来自音乐界、美术界、文学界和影视界的前辈们与新兴领域青年齐聚一堂,在集体学习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基本遵循、发展目标和六大工程的同时,解析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中青年作用、参与路径和推进方法,凝聚思想共识,汇集行动力量,增强成都新兴青年群体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天府文化感知行

    活动首先组织文艺界名家名师和新兴领域青年参观成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红美术馆,切身感受成都文创产业基地发展,为新兴领域青年提供文艺创作灵感及文化事业宣传推广平台。

    名家名师导航青春

    名家名师导航青春,激发新兴领域青年对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成都市青少年宫艺术团演奏成都主题曲目和朗诵诗歌

    活动由一曲温馨优美的《成都是我家》,一篇富含情感的《青城山星群》拉开序幕。

    著名作曲家敖昌群做分享

    著名画家李青稞做分享

    著名诗人、散文家蒋蓝做分享

    知名编剧张勇做分享

    中国著名作曲家,四川音协名誉主席,原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敖昌群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成都画院李青稞副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散文委员会主任,四川省诗歌会常务副会长,成都文学院终身特约作家蒋蓝先生;热播剧《伪装者》编剧,《一触即发》《贵婉日记》谍战三部曲作者,成都川剧研究院编剧张勇女士,分别就“新时代新表达·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勇担当”主题,深入分析了天府文化和巴蜀文明内涵,阐释了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发展要求,结合自身职业发展和心路历程,对新兴领域青年给出了成长指导建议。

    新兴领域青年与导师畅聊思想

    新兴领域青年与导师畅聊思想,汇集行动,为加快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新兴领域青年在听完名家名师真情分享后,纷纷就各自从业领域在“三城三都”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进程中所迎来的新机遇、新发展和新兴领域青年目前发展现状跟导师们作了深入交流。导师们结合各自经验,为新兴青年群体指出了发展方向和问题解决办法,现场互动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筑梦成都”公益认领行动

    活动最后,导师和新兴领域青年代表共同认领了“新时代新表达·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勇担当”“筑梦成都”公益行动。

    名家名师及新兴领域青年们共同承诺,志愿参加“新时代新表达·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勇担当”“筑梦成都”公益行动,加强文化界人士的联系凝聚和动员组织,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要求,组织开展并积极参与关于成都的文化创作、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播工作。

    积极展现成都建设发展的有力步伐和成果成就,弘扬城市精神,普及文化艺术知识,增强青少年人文素养,夯实城市文化根基,增强城市美学底蕴和城市文化品味,塑造“三城三都”品牌,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努力创造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为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

    下一步,成都团市委社会联络部将在相对成熟的新兴青年群体或组织,推进共青团思想引导和理想信念引领工作。加强筑梦新星典型选树工作,发现储备一批成都新兴领域青年人才。

    在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框架指导下,成都团市委积极实施“筑梦成都”公益行动,全面展现成都建设,塑造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普及文化艺术知识,提高青少年文艺素养。常态化开展筑梦领航、筑梦沙龙、筑梦培训、筑梦分享,筑梦推介、筑梦展示等活动,为新兴领域青年搭建从业发展和成长促进平台。

 

【责任编辑:侯歆钰】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