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15
09:21

筑梦计划丨西安:新兴领域青年“演绎”新剧目 ,话剧《震惊》里,筑着一个大梦!

来源:西安团市委

  2019年初,在陕西省西安市,一群年轻人正在剧场里编排,一场名为《震惊》的话剧。这部剧讲了个什么故事呢?

  该剧由西安话剧院的青年演员编剧、导演、创排,讲述了一个关于青少年文明上网的故事,其中以多个人物形象与视角诠释出现代网络对学生的影响以及成年人需要反思的地方。该剧目的是培养青少年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的文明精神,也对当下标题党的现象进行了热烈讨论,呼吁社会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该剧的创意产生正是西安团市委积极响应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的号召,让更多新文艺青年以戏剧的表现形式提升青年的使命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并通过舞台戏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关心青少年的成长,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

  西安话剧院的青年导演、编剧、演员在编剧过程中认真仔细地完成每一个步骤和细节。他们精心打磨剧本,精雕细琢演技,排练厅里几乎夜夜灯火通明,这是每个话剧人的坚守与对艺术的追求。在观看完节目后,各位领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改善建议。

  西安团市委副书记尤婷在观看后说道:“这部剧不仅趣味生动、结构完整、语言风格和表现形式丰富,更是达到了提升青少年艺术素养的目的,引导更多青少年走进戏剧”。

  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表示:“这部小戏是来自青年演职人员们的集体创作,话剧不仅要对成年人弘扬戏剧艺术,更应该关心青少年的心理成长。西安话剧院将在未来鼓励并指导青年演员创作一系列青少年成长戏剧,独立成篇,引导和影响青少年的三观成长。”

  西安市曲江新区团工委书记郑群凯、西安演艺集团党委委员于海涛、西安话剧院艺术总监翟卫国则分别谈到:希望在接下来的排练中能够深入青少年群体,加强交流;另外在趣味与戏剧冲突上能够打磨细节,设计更合理的戏剧结构,让青少年们增强认知感,让戏剧能够在青少年群体中更好的推广,正确引导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019年,西安团市委将继续坚持“把工作对象培养成工作力量”的工作理念,在实施“筑梦计划”的过程中,把握各类新兴青年群体的不同需求和脑热点,建立不同类型的基层工作阵地和平等的“话语平台”,在彼此尊重中拉近距离、加强联络。同时要认真分析研究每一类新兴群体的迫切需求,“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针对不同新兴青年群体的需求做到“精准服务”。

 

【责任编辑:侯歆钰】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