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全球下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必须由成员国主导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8月1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强调,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事关重大,全球下阶段溯源工作必须由成员国主导;世卫组织秘书处应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认真履行世卫大会相关决议,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8月12日,世卫组织发表声明表示,世卫组织的重点,是让科学家在第一阶段研究的基础上,实施2021年3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中的建议。寻找任何新病原体的起源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是一个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过程,需要合作、奉献和时间。溯源不应该成为相互指责的政治工具。声明还称,“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报告没有足够科学证据排除任何假设,将设立新型病原体科学咨询小组等机制”。

针对上述声明,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世卫组织秘书处8月12日就下阶段溯源问题发表的声明,强调下阶段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研究基础上,实施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中的建议;认为寻找新病原体的起源应该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不应该成为相互指责或政治攻防的工具。华春莹强调,这些观点应该在世卫组织相关工作中得到落实。

8月13日,中国外交部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驻华使节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溯源合作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向,必须坚决反对政治化。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高鑫诚】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探访复兴号背后的工程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2 20:12:04

邓亚萍: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

中国慈善家杂志2021-08-12 23:28:55

《密室大逃脱3》收官,寓教于乐又给人温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3:30:37

九集纪录片《红色甘南》正式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7:13:17

毕业后回校见导师 聊起的困惑比论文还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5 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