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世卫组织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8月1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了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办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这份报告已经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提问说:世卫组织秘书处新冠肺炎溯源专家、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安巴雷克近期接受丹麦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中国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蝙蝠病毒研究过程中可能感染病毒并带出实验室的可能性”;溯源报告中“实验室泄露假设‘极不可能’的措辞,并不意味着不可能,只是不太可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你提到的《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就是一个假新闻。”华春莹回应说,其实这个报道本身还说了,“安巴雷克先生已经向《华盛顿邮报》表示,他接受采访时的表态,在由丹麦语翻译成英文的时候出现了错误;世卫组织发言人也称存在着翻译错误”。而且,这个采访是几个月以前就已经完成的,这家丹麦媒体直到现在才播出节目,并对他的话断章取义、放在网上,故意曲解他的观点。

华春莹强调,安巴雷克本人作为溯源联合专家组的组长,始终维护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上周五(8月13日),在外交部举行的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驻华使节吹风会上,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再次就所谓“实验室泄露”问题作出回应,强调有关“新冠病毒由武汉病毒所制造或者泄露”的说法都是无中生有,完全不符合客观事实,也不符合学术界的共识。安巴雷克先生本人也在2021年2月9日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武汉病毒所实验室泄露引起武汉疫情极不可能。

华春莹最后表示,任何企图推翻或者扭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也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

【责任编辑:高鑫诚】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探访复兴号背后的工程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2 20:12:04

邓亚萍: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

中国慈善家杂志2021-08-12 23:28:55

《密室大逃脱3》收官,寓教于乐又给人温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3:30:37

九集纪录片《红色甘南》正式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7:13:17

毕业后回校见导师 聊起的困惑比论文还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5 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