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多家环境企业表示新政带来新机遇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1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

碳达峰、碳中和将成为影响我国未来40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记者从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了解到,今年,环境商会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了《关于完善环保产业进水与污泥处置的提案》《关于环保产业税收相关政策的提案》《关于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现全国环卫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提案》,聚焦低碳视野下产业新趋势。

近期,环境商会还邀请了多位专家及环保企业负责人共同讨论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认为,为实现紧迫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也将步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生态环境产业因此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赵笠钧说:“未来,生态环境领域不断拓宽,产业边界逐渐模糊,传统环境产业将逐步由增量转入存量市场,现代服务业特性进一步凸显,产业转向以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三大硬核驱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多金融资源将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数字经济也将与生态环境产业深入融合。”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认为,“30•60”碳目标是一个环境目标,对环保产品将会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也可能会对整个产业产生一种新的重置或者变革。

骆建华说:“环境产业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过去的单因子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环境产业常规污染物控制向特殊污染物控制转变。基于这三方面新趋势,环境企业可以在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的低碳运行、非化石能源发展等方面对低碳事业有所贡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认为,碳中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目前全球40%的经济体都在向碳中和的方向努力,我们一定要加入并适应这个大潮流,和大家一块走,希望环保企业在碳中和的过程中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认为,过去环境产业始终是具有工程特色的末端治理,这与城市化进程息息相关。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和“30•60”碳目标的确立,经济发展将从高速向重质量、重效率转变,环境领域也将迎来低碳时代的产业价值链重构,未来必将向高质量精益运营服务的发展模式转变。

“这也是一个巨大挑战。”杨斌说,“环境企业需要通过数字运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通过完善的工艺技术实现有组织排放、重要资源和能源回收。”据了解,目前首创股份已经在科技研发方面有所布局,即将建成的东坝污水处理厂应用的3Rwater技术,正是围绕可循环以及资源能源再平衡的核心展开的,让传统污染治理单元成为新的资源能源中心。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提到,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之下强调的是环保跟节能的协同创新,因此大气环境板块的思路也要随之转变,未来要逐步从末端治理走到过程控制,甚至走到前端控制,通过模式等创新提升环境服务质量。

李其林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虽然会对传统能源行业的存量业务造成短期影响,但新能源比例会持续提升,传统环境业务在工程服务之外还会有持续运营服务,长期来看存量市场也依然存在比较大的空间。

在环境商会副会长、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看来,碳排放交易的重要基础是碳排放量的计算和确认。他认为,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不断推进,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将快速增加,碳排放交易不仅涵盖政府与企业核算数据,也涵盖地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径,政府对排放的规划、管理与落实也会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

【责任编辑: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