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霞委员:建议在产假基础上制定家庭生育假 建议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霞就生育问题建言指出,要重视育龄人群生育能力的保护,通过构建综合、系统、长远、战略性的支持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她的建议包括①在女性产假的基础上制定家庭生育假,政府弥补用人单位因劳动者家庭休生育假带来的损失,减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生育成本分担上的矛盾;②加大财政投入、引入社会资本、加强公立的服务设施建设与配给,建立从怀孕到18岁或学历教育结束的全面鼓励生育体系;③考虑包括孕期保健补助、住院分娩补助、婴幼儿托管机构补贴、托育津贴、教育津贴、家庭个税抵扣的补贴政策;④提供0—3岁及3—6岁儿童的基础义务服务;⑤延长9年义务教育至12年或15年等等。

总之,政府需要在教育、医疗、托幼服务、职场友好环境、发放生育津贴、减免税收等诸多领域多管齐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力量支持家庭生育,将财政收入中的相当比例用于对家庭福利的支出,降低生育成本。

【责任编辑: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