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王路:争取在2028年前,基本实现碳达峰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完成碳达峰高任务的60%,争取在2028年前,基本实现碳达峰,为碳中和打好基础。

在王路看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一是排放总量居高与目标实现紧迫并存。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期限仅为30年,远远短于欧美发达国家50~70年的时长;二是经济增长的能源与减排降碳压力并存。

王路建议,首先以能源结构转型为重点,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尽快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同时加快非化石能源的发展。他表示,在十四五末。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20%以上,2030年力争达30%。

他还建议,统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加快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全民实施产能总量控制,和新建项目产能置换要求,尽快启动石化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应将低碳作为约束标准,加大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和推广使用力度,逐步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他说。

此外,他建议,以科技为重要支撑,实现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对此,他提出,制定国家低碳科技发展战略,设定重大专项,汇集跨部门科研团队,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碳排放协同科研攻关,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互助,推进碳普及与封存技术突破。他表示,还要多路径赋能绿色发展,提升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降低石化能源单位能耗,加强核能技术创新与安全保障,加大清洁能源地质勘探力度,发展太阳能、风能等高效利用技术,攻克光合成等二氧化碳利用技术难关,提高碳循环效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王路还建议,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地方和行业主体责任和减排目标。

【责任编辑: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