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王鑫昕 胡春艳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王鑫昕 胡春艳 邱晨辉)今天下午,在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提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自主创新、科技自强自立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变量。

马一德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而企业是创新主体,保护创新就是保护企业的积极性。

他介绍,2020年,在制定专利法草案的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开门立法,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界、学界,尤其是外国企业、驻华企业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同时彰显时代特色。

马一德说,中国知识产权这次系统修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同时,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惠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