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呼吁:国家多出政策支持“工匠”把细节做到极致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胡春艳 杨杰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胡春艳 杨杰 邱晨辉)今天下午,在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呼吁国家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广大“工匠”开创更大的创新舞台,让“工匠”们有机会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制造转型保驾护航。

齐嵩宇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首席技能师。2004年以来,他一共取得33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被称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

为了解决困扰全球汽车行业的某项重大焊接技术难题,齐嵩宇经过3000多次实验,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打破了国际上在这些领域的空白。为了突破车身轻量化技术中的铝合金成型难题,齐嵩宇成功研发的相关技术,使车身重量减轻了40%,打破了国外垄断,并成功应用到红旗汽车的生产线上。

取得这些成绩,齐嵩宇坦言自己很幸运,“因为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一汽的高速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我,让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惠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