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2021全国两会特辑】“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不设GDP具体目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8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不设GDP具体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不同于以往的五年规划,“十四五”并未对经济增长目标进行具体设定。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解读说,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更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方面的后果;但另一方面,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合理的增长,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详情>>

2021国家立法“发力点”:包括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

3月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新一年国家立法“发力点”。涵盖了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现代化经济体系、民生保障等领域,包括将制定期货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修改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最高法点名赵正永、赖小民:去年审结腐败犯罪2.6万人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人民法院严惩腐败犯罪,2020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2万件2.6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的12人,对赵正永判处死缓、终身监禁,对赖小民判处并执行死刑,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首次适用缺席审判 对潜逃境外19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提起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用好法定特别程序,力促追逃追赃。对7名逃匿、死亡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检察机关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潜逃境外19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提起公诉,不给腐败分子法外逍遥空间。详情>>

95后人大代表答中青报:希望给农民工群体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

3月8日,在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上,95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真诚地希望全社会都更加关心、关注农民工群体,让我们有更多学习提升、改变命运的机会。”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邹彬建议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2022年北京冬奥会必将如期举办

在3月8日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疫情发生之后,很多国内外的朋友都在问,冬奥会能够如期举办吗?我们的回答是,在中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必将如期举办。此前,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专访时,杨扬表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的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方案,有信心举办一届安全的冬奥会”。详情>>

工信部部长:“十四五”我国将建成完备的5G网络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3月8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并带来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管理部门要用数字的思维来理解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但他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等方面,我国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尤其是核心技术需要突破。详情>>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农村消费将成我国扩大消费重点

3月8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2021年我国消费将会恢复性快速增长,商务部将从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平台3个方面提振消费。而这其中的重点是农村消费。他认为,农村消费是一个大市场,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据我国消费市场总体的38%。但是,农村消费面临很多短板、痛点和堵点。下一步要在农村消费上面发力。详情>>

宋治平:建议幼儿园小学放学延长至6点

3月8日,一则“建议幼儿园小学放学延长至6点”的话题冲上热搜。

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委员建议,延长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至晚6点。宋治平指出,延长放学时间以便于双职工父母下班后接送,以免因无法接送孩子造成女性职工离职,同时也可减少课后托管班的费用支出。

对于这一建议,有网友表示支持:

也有网友表示质疑,幼儿园老师的上班时间要如何安排:

还有网友建议,要提高老师的工资待遇:

政协委员:建议婚恋教育设为大学必修课

今天,“婚恋教育设为大学必修课”这一建议引发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呼吁,构建和完善高校婚恋教育体系。她建议,打造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辅助、社会教育影响的三维婚恋教育模式,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学生必修课。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支持,正确看待婚恋问题是步入社会的基础: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还应该普及其他知识:

3月9日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上午9时 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午3时 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上午9时 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

下午3时 小组会议(讨论政协工作)

下午5时 主席会议


本期编辑:曾宪旭、张胶

本期校对:何欣、董志成

实习主播:潘铜(陕西师范大学)

音频剪辑:张胶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新华社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