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推荐

90后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帮农民工返乡就近就业

2021-03-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艳)“希望能助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90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专访时说。

袁海波曾在浙江义乌打工近十年,从一名流水线工人成长为一名车间管理人员。当过农民工的他更懂农民工,也更知道农民工需要什么。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他一直为农民工群体发声。2019年他返乡创业,成立一间专为农民工服务的人力资源公司。

袁海波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看到农村空心化严重的现状,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每年可能才回一两次家,这导致了农村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日益凸显。

乡村振兴的篇章正在展开,需要年轻的力量,如何让农村留住年轻人,让离开家乡的年轻人愿意回来,这是袁海波在思考的问题。

他认为,让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养职业农民,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农民工创造出更多的就近就业的机会。他还提到,在返乡创业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引导方面还得加把力,让更多有意愿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深入了解政策,接受专业的创业培训。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梦想并且热爱农村的年轻人回乡建设,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在农村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袁海波说。(采访:梁艳 拍摄:田博、贺瑶 制作:梁艳)

【责任编辑:王聪聪】
90后 农民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