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莉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至三天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春节是每个家庭团聚的日子。现行春节七天的假期短了,延长假期有必要。”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两至三天。

李小莉是一名基层代表,任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调度员,一直关注职工权益保护。

她分析,春节假期短,大量人口集中出行,对交通资源、旅游资源和公共服务体系造成挑战。不论离家多远,外出的人总要回家与亲人团聚。春节短短七天假期,长期在外打工的人员,都想尽快与家人团聚。

“大年初四、初五又到了返程的高峰期,部分交通事故造成的高速拥堵,正常5个小时的行程,有时开车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她说,春节假期,除去奔波往返的时间2天,还要提前一天赶回工作地,与家人团聚、拜年、走亲访友等只有三四天时间。

李小莉注意到,农村一些留守儿童听说父母打工回来欣喜若狂,但还没团聚几天,父母又要返程,无法充分感受到传统年文化的氛围以及与家人团聚的温暖。 

李小莉表示,短暂的七天春节假期,若遇上高速免费,可能造成拥堵,若假期延长到10天左右的话,既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以及与家人团聚的温暖,也能缓冲交通压力。

李小莉分析,延长春节假期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走亲访友的机会,也可通过假日经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何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