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青年大礼包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今天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对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总结,也有对十四五的未来展望,尤其值得年轻人注意的是,一大波利好消息正从大会堂传来。

住房问题向来是年轻人关注的重点,去年,一些长租房“爆雷”,租购不同权等问题引发社会讨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

另一个年轻人的关注点在教育问题上。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往工作,疫情下,1000多万高中毕业生顺利完成高考,实现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目标。政府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就业问题上,过去五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这为年轻人的就业增加了信心。未来,政府将着力稳定现有岗位, 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

总理强调,将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对于创业青年来说,好消息是:政府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同时,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

在医疗方面,年轻人的就医多了一层保障——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政府正在住房、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着力,努力提升青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