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委员: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

新的网络威胁比过去严重很多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宇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 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我国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建设数字中国成为发展的新潮流。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数字化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带给我们美好智能生活的同时,也带来网络安全的新挑战。周鸿祎认为,数字时代有3个鲜明的特征: 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软件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在他看来,未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政府的管理、社会的治理、城市的运转、各种工矿企业还有基础设施的运行,都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是软件就会有不可避免的漏洞,有漏洞就有可能被人利用进行网络攻击,而攻击的后果非常严重。”周鸿祎说。

周鸿祎提到,在过去的一年,他们接到过多家医院的紧急求援,这些医院的核心数据被勒索软件攻击,导致医院的整个流程停摆,甚至有些手术无法正常进。他们还帮助过一家世界知名车企发现了17个漏洞,这些漏洞可使几百万辆正在路上跑的车被远程遥控,可以远程开关车窗、远程开关车门、远程启动或者远程熄火。在他看来,在数字时代,新的网络威胁要比过去严重很多。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跟我们老百姓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周鸿祎认为,我国不仅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也形成了安全的共识。他介绍,我国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打造城市级的网络安全大脑,把网络安全服务打造成像城市的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服务,为城市的数字化提供保障。

周鸿祎介绍,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近些年他们一共累计发现并锁定了44个国外的高级网络威胁组织,检测到和发现了2700余次网络攻击。

【责任编辑:惠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