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推动“空巢青年”向“筑巢青年”群体转变

作者:许婧 来源:中新网2021年03月01日

“在下一步的促进双循环部署中,就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业,我们可以考虑两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告诉记者,一方面,可允许境外资源和其他相关社会力量参与;另一方面,应对标全球最高水准,优化全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发展的布局,允许多类型多层次教育、医疗、消费产品的提供,充分吸纳长三角人才资源,以此为上海未来的人才储备做长远谋划。

胡卫已经连续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走了10余个省份。从事教育研究20多年的他说,民生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领域。

近年在调研青年发展问题时,胡卫了解到,目前大城市中“空巢青年”问题愈发突出。所谓“空巢青年”,指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而2017年,这一数字只有5800万。

胡卫表示,据相关部门预测这一数据还可能持续增长,2021年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到9200万人。“现在全国的‘空巢青年’主要分布在北上广,以广州最多,北京第二,上海第三。在这几个城市工作和居住的空巢青年不仅生活成本较高,成家立业的成本也不小。此外,这几年,青年的婚恋观也发生了巨变,认为没有必要结婚的青年占的比重很高。”

他调研发现,“空巢青年”人数增长带来两大问题:一是“空巢青年”群体中出现身心问题的人群增加;二是持续攀升的“空巢青年”人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结婚率和生育率。

对此,胡卫建议,为有需要的“空巢青年”提供身心健康能力服务和家庭建构实务能力服务,以社会引导和支持的方式推动“空巢青年”群体向“筑巢青年”群体转变,切实改善相当一部分“空巢青年”在住房等方面的现实困境。

谈及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胡卫称十分期待。他透露,今年依然深耕教育、公共服务和“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包括推行未成年人出行住宿身份登记核验制度、变革教育评价方式、改进新时代美育、促进民办幼儿园发展、优化儿童成长网络空间、构建校外育人新生态、引导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拓展产业人才培养渠道等。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