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检察风云》导演麦兆辉:从来没人找我拍爱情故事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5月05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自2018年五一档票房首次突破10亿元以来,伴随假期时间的延长,15亿成为这一档期的基本体量。时隔两年,2023年五一档,多达18部影片集中上映,票房重回15亿体量。

4月29日上映的《检察风云》,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大学教授夏薇身陷离奇命案,检察官李睿受命追查命案真相,于千丝万缕的线索中牵扯出神秘旧案,令血案真相更加扑朔迷离的故事。

在麦兆辉的导演作品表上,有《无间道》《头文字D》《窃听风云》等一系列名作,此次执导《检察风云》,无论从片名还是气质上,似乎是“一脉相承”。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麦兆辉说,从不考虑自己是什么“气质”,“我只是在选一个能够吸引我的故事”,他也不无“遗憾”地笑称,“从来没人找我拍爱情故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麦兆辉 受访者供图

中青报·中青网:你觉得自己的作品在风格上会有相似之处吗?

麦兆辉:由我来拍的戏,当然会有风格上的相似,从来如此。这一次也是以我的风格来拍检察官的故事。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是什么风格,我觉得不可以先想这个问题,因为开始拍摄一部作品,最重要的就是故事——这个故事讲什么、应该怎么讲——所有创作的原点就在于此。

《检察风云》开始操作的时候,选择了两个真实的案子,一个是20年前的盗墓案,一个是现在的女大学生自杀案,后者是一个引子,带出了前者。但你想,女学生的案子只有几天的时间跨度,而盗墓案的时间跨度是20年,要用什么方法搭建这个叙事结构——这就是你们现在看到风格。

中青报·中青网:这是你第一次拍“检察官”职业的戏,前期做了哪些准备?

麦兆辉:最高检找到我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怎么拍。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找一个香港导演来拍这个故事,他们的答案是,希望能往商业电影方向多走一点点。幸好,这部戏的编剧赵鹏,本身就是一名检察官,所以我有很多问题就可以问他,有一个检察官随时在你旁边。

这部电影中有法庭戏。香港的法庭上,律师和检察官(香港有律政司,有与检察官类似职业——记者注)针锋相对,会“跑来跑去”地争辩。但内地法庭不是这样,律师和检察官基本站在同一个位置,不可以走动。一开始我不知道要怎么拍,后来想到一个方法,用镜头的运动把这种节奏和压力放进去,效果不错。

中青报·中青网:五一档有多部影片上映,你觉得《检察风云》会吸引哪些观众?

麦兆辉:首先一定吸引喜欢看我的戏的观众,以及喜欢看查案的戏的观众。但其实在这部电影中,我也放了很多不同的内容,比如幽默的元素。我从来觉得商业电影,尤其是像《检察风云》这样沉重的刑事案件,有一些幽默的部分,对电影节奏也有放松的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沉重话题与轻松幽默之间的“度”怎么把握?

麦兆辉:这个度在于,创作者自己在看剧本、在拍摄,觉得累、压力大的时候,那就需要找一些点去放松。这是经验得来的,不会有一个量化标准,比如5分钟一放松,没有这样的计算标准。

中青报·中青网:片中为什么给律师和检察官之间设计了一段没谈成的恋爱?

麦兆辉:我觉得挺可爱,检察官也有自己的生活。如果人物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单一的形象,肯定不好看、不生动。我们需要塑造一个有个性的人、一个“落地”的人。

中青报·中青网:你近年来主要在哪里工作与生活?

麦兆辉:因为我老婆女儿都在香港,所以我还是和家人在一起。但从2003年开始,《无间道2》就已经是与内地的合拍片,一直到现在,我的每一部电影都是合拍片。

中青报·中青网:对于电影的口味,内地和香港观众有什么不同吗?

麦兆辉:对我来讲,作为一个创作者,很难跟着观众口味、或者说市场跑。我只能拍我自己喜欢的、觉得好看的戏。每一个有个性的创作者,都有自己的习惯与风格,如果他一直坚持,而且拍出来的戏还受欢迎,那他就可以一直做下去,如果作品没人看,他就到了离开的时候。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