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献礼五四青年节 音乐剧《听见“光明”》讲述盲人钢琴家追梦故事

作者:陈宇龙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5月0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宇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只要有梦将会听见‘光明’,同样会活出精彩的人生!”5月2日晚,原创小型现实题材音乐剧《听见“光明”》在广东省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首演。在青春洋溢的童声合唱中,一出演绎失明少年追寻音乐梦想的温情剧目直抵人心。

音乐剧《听见“光明”》首演现场。陈宇龙/摄

《听见“光明”》改编创作自盲人钢琴家王广彬的真实经历,讲述了梦想成为钢琴家的孩童“彬彬”因一次意外永远失去光明,自暴自弃,而在盲童学校公益教学老师等人的鼓励和帮助下重拾勇气,回归钢琴学习之路的故事。

当晚的首演现场座无虚席,400多名观众在音乐、剧情的感染下沉浸地体会主人公的心路历程,汲取坚强乐观、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演出结束后,剧中人原型王广彬现身舞台,献上《夕阳箫鼓》、个人原创钢琴曲《献给老师的幻想浪漫曲》等曲目独奏。

现实生活中,王广彬是2021年广东省唯一参加高考的特教生,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还曾获2022白玉兰国际音乐节钢琴总决赛专业青年组一等奖等国内外大奖。而《听见“光明”》则展现了他不俗成绩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由于看不见乐谱,他基本靠听力和记忆来学习,面临的困难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

团佛山市委书记徐旭雁介绍,该剧取材源自身边“真人真事”,而原型人物正在广东这片土壤求学奋斗,其真实性更能够激励每一个平凡人追寻梦想。徐旭雁认为,其传达的向上力量对于广大青年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听见“光明”》希望以音乐和舞台献礼五四青年节,号召青年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听见“光明”》人物原型王广彬钢琴独奏。陈宇龙/摄

在该剧排练阶段,王广彬也曾前往现场,而“彬彬”饰演者李芯含净的歌声让他深受感动。剧中,“彬彬”决心让音乐成为自己生命中的阳光和色彩,并通过音乐给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而王广彬也希望借“彬彬”的故事让更多残障人士受到鼓舞。

谈及未来,王广彬说:“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记住那个曾经为了明天努力拼搏,追逐梦想的自己。我会带着微笑面对接下来的路,并努力把自强和温暖传递出去。”

《听见“光明”》由广东省文化馆和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承办,南方歌舞团协办。

【责任编辑:蒋肖斌】

中国首部青少年院线公益电影《青爱》在北京开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4 19:59:23

《青春不枉》送给年轻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4 12:40:00

五四青年节重读《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4 12:23:39

戴好耳机,听天山腹地的“绮遇”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4 09:43:28

三万余青年“嗨”在海口一场演唱会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7:46:22

《漫长的季节》收官9.5分 近五年豆瓣最高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6:31:41

第二届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