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作者:杜秋实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3月17日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政治遵循、明确了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两个“存在”、三个“交织”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践证明,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与政治问题紧密相关,归根到底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抓得不够紧、不够实。“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问题反弹-再整改-再反弹……”痼疾循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根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2019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也是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仅是政治行动宣言,更是一种政治思维、政治实践,彰显我们党牢记性质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和精神追求。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的问题也必须从政治上来解决。2021年伊始,邓恢林、文国栋、胡问鸣、骆家駹等人相继落马,从中央纪委监委发布的党纪政务处分不难看出,通报均将违反政治纪律放在前面。这些问题看似是经济上的问题,实则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是“根”上的问题,具有极大危害性。无论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还是持续匡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无论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还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论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还是巡视巡察;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举措都是在解决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其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尤为重要,是持续涵养党和人民鱼水情、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根本。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治党亦是如此。讲政治不是虚无缥缈的,是具体的、历史的、实践的,核心是增强政治意识,目的是提高“政治三力”。全面从严治党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时刻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把讲政治转化为自己的工作状态和政治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际展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