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听 >正文

【青听·午报】糖尿病、高血压成为国人眼部致残、致盲的主因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16日


这些乱象被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播出。晚会曝光了科勒卫浴、宝马等多家知名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浏览器投放虚假医药广告等侵权违法行为,部分涉事企业连夜作出了回应。3月16日早上07:40,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央视315晚会中,关于科勒门店摄像设备采集人脸信息发布致歉声明。科勒公司表示已安排相关门店连夜拆除摄像设备。详情>>

市场监管总局:带货直播视频至少要保存三年

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其中,直播服务提供者将网络交易活动的直播视频自直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三年;收集敏感信息须消费者逐项同意,包括个人生物特征、个人行踪等;未经授权,经营者不得与第三方共享消费者信息。

战斗口号被抢注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亵渎英烈精神

3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关于依法驳回“清澈的爱”等17件商标注册申请的通告》。通告称,自2月20日以来,“清澈的爱”被个别企业和自然人当做商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注册申请,图谋不当利益,代理机构提供不法服务,亵渎了英烈的精神,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易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据了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陈祥榕烈士生前写下的战斗口号。详情>>

国际首个!中科院研发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获准紧急使用

记者3月16日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日前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成为国内第四款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详情>>

20年来,我国人群眼部疾病谱已发生重大变化

今年2月,《柳叶刀-全球健康》发表了《全球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报告估计,2020年,全球有11亿人患有未经治疗的视力损害,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8亿。报告的共同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以及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眼部病变甚至致残、致盲的疾病谱也发生了变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正在成为我国人民眼部致残、致盲的重要因素。详情>>

北方沙尘天继续!17省份受影响 19日或杀回马枪

今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今天8时至明天8时,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根据气象监测,19-20日到来的冷空气可能还会带来一次沙尘天气。详情>>

世卫组织:大多数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无法获得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3月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目前大多数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无法获得新冠疫苗,几乎每天都有各国的高级别领导人在询问何时才能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收到疫苗。

蒙古国强沙尘暴和暴风雪致死人数升至10人

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15日17时通报说,两天来的强沙尘暴和暴风雪天气致死人数已上升至10人,另有11人仍处于失踪状态。详情>>

叙利亚外交部:欧盟应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负责

3月15日是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而就在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前夕(也就是14日),欧盟称“鉴于叙利亚冲突仍在持续,危机解决遥遥无期”,因此将于今年5月再次延长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对此,叙利亚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予以谴责,并指出,欧盟支持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包括经济恐怖主义。欧盟应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应对叙利亚的生灵涂炭负责。

金与正发文谴责韩美联合军演

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15日发表谈话,谴责韩美联合军演。金与正表示,已获悉韩国当局8日启动针对朝鲜的侵略性战争演习的消息,朝韩双方将因此难以重返“三年前的春天”。详情>>

朝中社:党中央副部长金与正警告:三年前的春天很难重现

尼日利亚失业率达33.3% 超过2300万人无业或就业不足

3月15日,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失业率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27.1%升至第四季度的33.3%,这意味着有2300多万尼日利亚人无业或就业不足。

货币严重贬值 黎巴嫩再现抢购潮

据当地媒体报道,因黎镑不断贬值导致近期全国物价上涨,部分超市出现商品抢购潮,南部纳巴提耶省等地加油站出现燃油短缺和限售情况。15日,示威者继续在黎巴嫩多地抗议货币贬值及生活条件恶化,多条主干道被封堵,的黎波里全城交通几近瘫痪。

闭门举行!东京奥组委宣布圣火出发仪式以无观众形式举行

据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15日正式宣布,25日在福岛县举行的奥运会圣火传递出发仪式将采用无观众形式,普通民众无法观礼。这是为了防止新冠疫情扩大,从东京都内前来出席的相关人士也将大幅削减。据报道,第一棒火炬手与延期前相同,由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的2011年夺得足球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女足国家队成员担任。详情>>

第三课:知行合一能担当(2)

王阳明越是实事求是、迎难而上,越是敢于担当,越是迎刃而解困难。这就是阳明心学的力量,是强大的“知行合一”智慧。

王阳明在贵阳三年贬谪期满后,被朝廷任命为江西吉安府庐陵县知县。其间,注重民生、大胆改革、造福一方,正是他提出“心即理”“知行合一”后的生动实践。详情>>




本期编辑:张胶、侯歆钰

本期校对:何欣、董志成

实习主播:刘京瑞(陕西师范大学)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新华网等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音频剪辑:曾宪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张胶,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