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声音 >正文

95后代表徐萍:

漂泊感是“打工人”一大痛点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15日

    “年轻人特别希望融入自己工作所在的城市,获得归属感。”95后人大代表徐萍在短视频平台履职征集意见和建议时从私信和留言中发现,漂泊感成了到大城市打工的年轻人的痛点。

    徐萍坦言,她自己就是一名蓉漂,非常了解蓉漂的感受与需求。“一个年轻人想在新的地方扎根,感受融入当地文化是最快获得归属感的方式之一。文化很容易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交集,增进交流。”

    近日,徐萍加入蓉漂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正式的蓉漂志愿者。她在走访一些社区和年轻人聚集的写字楼楼宇时发现,年轻人对于设在某公园、某社区的文化活动并不“感冒”,参加这些活动的多是退休的大爷大妈,希望给孩子物色对象。

    调研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个写字楼的一层看见的景象:几个年轻人站在一幅挂画前聊起了波普艺术,离开时还互相加了微信。

    “这原本是两个公司互不认识的年轻人,因为同样的喜好他们有了共同的话题,成了朋友。这种文化带来的邻里互动、社群互动,会让年轻人增加归属感。”徐萍说,在那个写字楼里不仅有画展、四重奏表演、手工艺品课,还有主题节日活动,很多年轻人都会去“打卡”、拍照,氛围感特别强。在她看来,在工作的间隙领略文化艺术,这种潜移默化的浸润可能比偶尔组织一次文化活动更有影响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徐萍建议,加强楼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她希望通过推动楼宇开设公共文化空间,让公共文化服务融入上班族、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发挥以文化人、润德育人的作用。

    经过多番调研,徐萍认为,仅靠政府部门或仅靠楼宇物业去承办文化活动都不可持续,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助推政企合作,鼓励开发商在空置的公共区域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政府提供税收或水电的减免福利。同时,楼宇管理者也要引进专业的文化团体、文化服务,保证高质量的文化输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