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研究 >正文

汇聚强军兴军的青春力量

青年官兵热议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王均波 夏澎 王天林 曹先训 胡瑞智 夏德伟 陈立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10日

    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广大官兵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看收听相关报道,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习主席的讲话为‘十四五’时期科技强军指明了根本方向,也为部队官兵自主开展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一名基层的技术骨干,我备受鼓舞。”空降兵某旅空降空投技师孙秋生说。从事空降空投21年来,孙秋生先后经历4种机型、10种空投系统,亲眼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空降兵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远程投送能力的光辉历程。

    近年来,他和一大批空降空投骨干围绕提升空降空投能力集智攻关,先后自主研制出中件装载平台、红外线水平仪、离机信号器等多型科技产品,并成功运用到作战训练中,成为提升部队训练水平的重要助推器。孙秋生表示:“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就是研制出更多改进型科技产品,为单位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让科技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质增效。”

    正在执行医疗备勤任务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信息科工程师屈盛,通过手机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作为医务人员,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练出血性,练出胆气,不断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确保遇有紧急任务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了。

    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时,海军陆战队某部副连长李跃对“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打起仗来,我们是海军里唯一能打到短兵相接的。要在练兵备战中发扬‘平时忘我、战时忘死’的精神,拿出钢一般的意志一刻不停、一步不退,强力推进打仗能力由‘缺不缺’向‘精不精’转变。”

    正在实战化野外驻训的第83集团军某防空旅官兵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刚刚参加完与空军联演联训的该旅“冰雕连”连长汪玉飞说:“近年来,装备实现了升级换代,与诸兵种联演联训成为常态,我们一定牢记领袖嘱托,着眼新平台、新使命、新任务,抓紧研究对手、研究战场,补齐短板弱项,挖掘装备作战潜力,提升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对此,火箭军某旅技术室助理工程师刘杉深有感触。入伍7年来,刘杉先后参与完成某新型导弹武器模拟训练器材、激光计时器、电缆导通测试仪等多项科研任务。她说:“习主席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作为部队年轻技术干部,我们一定加强技战术融合,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技术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为导弹腾飞插上‘科技之翼’。”

    “习主席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年轻战士,就是要守好自己的战位。”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四级警士长刘强说,九江支队经常会担负防汛抗洪任务,官兵们平时注重将自己的应急救援能力练实练精,到了关键时刻才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守好一个个小的战位,连接起来就是我们强大的国防。”刘强说。

    在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学习讨论现场,连长向东表示,习主席在会议上强调,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作为空降兵部队的一把尖刀,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瞄准强敌对手,抓实练兵备战,不断提升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把连队锻造成“空降铁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王均波 夏澎 王天林 曹先训 胡瑞智 夏德伟 陈立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