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严惩侵害儿童权益犯罪!最高法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今日揭牌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李文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03月02日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3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7件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最高法表示,对社会关切的杀害、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欺凌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坚决依法严惩,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

最高法介绍,自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4035件,惩处罪犯24386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表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社会观护、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诉讼教育引导等制度,依法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为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最高人民法院设立专门的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今天正式揭牌。办公室将主要负责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表示,要围绕低龄儿童犯罪、性侵儿童、拐卖儿童、校园欺凌、虐待儿童、留守儿童监护、儿童信息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司法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少年审判问题研究。

据介绍,少年审判办公室设立后,将及时修改或者制定新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通过强化审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裁判彰显公平正义,符合人民期待。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