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天赐的声音》还是“天怼的声音”?

作者:寿鹏寰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年02月07日
导读:新生代偶像当“导师”引争议

  周传雄

  孟美岐

  拥有多首经典歌曲的周传雄成为选手遭淘汰,出道才四年的孟美岐却当“导师”而惹众怒——这是最新一期音乐综艺节目《天赐的声音》引发的争议。

  虽然孟美岐第一时间声明自己并非导师、未对周传雄作出过任何点评;节目组也声称节目没有设置“导师”和“学员”,没有晋级和淘汰之说。但这些依然难平众议,甚至引发了业内关于流量和实力以及综艺节目导向性的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综艺节目制作方不应该通过人为制造矛盾来博眼球,应该在道德和艺术上多加考量,做三观正、有正确舆论导向的节目。

  事件

  新生代偶像当“导师”

  点评歌坛老前辈遭质疑

  在最新一期《天赐的声音》中,音乐人周传雄登台以选手的身份演唱;而身为新生代偶像,出道仅四年、刚满22岁的孟美岐,却坐在台下类似导师席的位置上,高高在上,引起了很多观众的不满。随后周传雄仅演唱了一首歌曲,就被陶喆、胡彦斌、胡海泉、张韶涵、孟美岐五位音乐合伙人直接淘汰,最终引发了争议。

  周传雄出道超过30年,算是华语乐坛的老前辈了,他的《黄昏》《寂寞沙洲冷》《我的心太乱》等作品传唱度超高,甚至已成为华语音乐的经典。

  前几年因为胃病,周传雄不得不暂别舞台,还曾一度传出病危的消息。近几年身体逐渐恢复,周传雄逐渐重回大众视野,2020年还推出了最新作品。这样的水平和资历却遭淘汰,引发争议在情理之中。

  事件发生后,网上的一篇帖子“这是什么综艺呀,周传雄当选手,孟美岐当导师?”吸引了不少关注,很快就有孟美岐粉丝反击,称“新一代滨崎步给落魄男歌手当导师,有问题吗?”这一来一回,令事件迅速发酵。

  事实是,在节目中,淘汰周传雄并不是孟美岐一个人的决定,因为其他四位也都没有“翻牌”,孟美岐也并未对周传雄进行任何点评。实际上是在后期的宣传中,焦点都集中在孟美岐和周传雄上,最终被放大到了流量和实力的矛盾和角逐。

  有网友表示,看了节目以及孟美岐事后发布的声明,更愿意相信这是《天赐的声音》节目组一次赤裸裸的炒作,“毕竟热度上去了,大家都知道哪个方面最为受益”。

  2月2日,周传雄发文回应了此次的争议事件,他说:“难得上个节目,能将多年前我创作演唱的歌,再一次介绍给不同世代不同年纪的朋友,就已经足够。至于那些纷纷扰扰恼人的争执、误会,请不要再花力气了。对我来说,音乐是一辈子的,是与时俱进的。没有谁应该是谁的导师,站在台上和坐在台下没有辈分没有优劣,只有对音乐的热情。”

  关注

  输出甚至放大有争议观点

  营销团队故意制造矛盾

  《天赐的声音》播出以来,已经不止一次引发争议了:最初将孟美岐和胡彦斌、张韶涵、陶喆、胡海泉几位音乐人放在一起担任“导师”,就让很多观众看不懂。毕竟,孟美岐虽算是流量担当,但与其他几位音乐人在资历、实力上的差距,一目了然。

  之后的节目中,以“毒舌”出名的乐评人丁太升为节目贡献了不少关注,诸如“丁太升骂哭萨顶顶”“丁太升被何洁怼到哑口无言”等话题再次让《天赐的声音》上了热搜。有网友评价:一个音乐类节目完全不点评唱功和舞台,只是不断地博热度,实在令人生厌。

  在最新的声明中,节目组称“对营销号的恶意炒作,我们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知名乐评人卢世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最大的恶意,基本都来自平台和节目方,“我觉得这个节目现在应该可以改名叫‘天怼的声音’了。作为一个音乐节目,《天赐的声音》在输出一些有争议的观点,甚至把这些观点放大,比如何洁说现场最大的魅力就是瑕疵,这完全就是胡说八道,完全在侮辱她自己的专业和智商。但是节目组却把这当成一个收视的热点去输出。”在他看来,包括这次孟美岐、周传雄引发的争议,也是人为制造一些模棱两可的矛盾来制造热点、吸引眼球,跟专业没有任何关系。

  丁太升曾承认,他在节目现场的言论,大多都是被剪辑和拼接过的,所谓“毒舌”“怒怼”,多半也是被后期人为制造出来的。而作为此次争议的当事人,周传雄也在第一时间作了回应:作为艺人,收获了太多大家的喜爱和掌声,但也常常摆脱不了被消费的命运。

  资深媒体人胡桦楠认为,不管孟美岐点评与否、周传雄该不该被淘汰,乃至两位实力、资历都明显悬殊的人如今却位置颠倒等等争议,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流量和实力的矛盾、争议。

  业内

  导师需有条件限制

  制作方应在道德和艺术上多考量

  卢世伟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首先谁都有资格去点评任何人,只要他的逻辑是正常的,所以即使孟美岐真的去点评了周传雄,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知名音乐人李广平也认为,每个人都有评论的自由,只要有理有据,并不是说资历浅就没资格点评别人,这是谬论。

  但卢世伟认为,导师这个头衔也不是谁都可以担当的,一定要有一些条件的限制。如果说是一个舞蹈的节目,孟美岐当然可以有资格去给周传雄当导师,但在音乐节目当中,她显然是没有这个资格的,因为无论是经验还是能力,双方还是有差距的。当然最终孟美岐和节目组都发布声明,孟美岐并非导师,这个节目里头也并没有点评周传雄。

  李广平认为,综艺节目为了流量、收视而主动去制造话题,有时会伤害到很多人,希望制作方能在道德和艺术上多加考量,艺人团队宣传时候也要特别注意。李广平肯定《天赐的声音》在推广和宣传音乐、音乐人方面的努力,但也认为宣传团队有些用力过猛,导致舆论导向出现偏差。对于节目制作方来说,如何平衡是个严肃的问题。“导向问题、三观问题都太重要了,一定要谨慎选择宣传团队。”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