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听 >正文

青听晚报 | 高考志愿怎么填?钟南山给出建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年07月30日

外交部回应蓬佩奥执意强迫他国禁用华为5G设备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30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多次要求有关国家在5G网络中禁止使用华为等中国企业设备,称排除了华为就等于加入了“清洁国家”行列等相关内容提问。对此,汪文斌指出,美方还声称要维护“民主自由”,但大家看到的是,蓬佩奥等一些美方政客一再向其他国家施压,对别国的5G网络合作建设指手画脚,公开胁迫其他国家要服从美国的旨意,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详情>>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香港中联办:坚决支持对黄之锋等12人做出参选提名无效决定

据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网站消息,香港中联办发言人7月30日发表声明,发言人表示,选举主任对黄之锋、郭荣铿等12名人士参选立法会作出提名无效的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理据充足,合法合规。详情>>

台湾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病亡

据台北荣民总医院消息,台湾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7月30日在台北病亡,终年97岁。详情>>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系首例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外孙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9日确诊患者系首例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外孙,1岁4个月。7月28日,其父亲确诊。该起由于亲属到辽宁锦州探访,接触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而引起的家庭聚集性疫情提示大家,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出行和不必要的探访,应减少或避免风险未知的聚会聚餐活动。详情>>

北京将定期对冷链食品各环节开展核酸检测

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北京近期专门出台了针对冰鲜冷冻食品疫情防控的方案,包括加强冷链物流管理、开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10项措施。详情>>

国家防总防汛Ⅱ级紧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7月30日,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同时,要求南方地区把巡查防守作为当前防汛救灾重中之重的同时,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做好排涝、清淤、消杀等工作,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详情>>

资料图片。三峡水库有效拦蓄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削峰达36.7%。图片来自新华社

美国二季度GDP数据或创1940年以来最糟水平

据彭博社美国时间7月29日报道,预计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或将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暴跌34.8%,创下了1940年以来的最糟记录。

钟南山呼吁更多年轻人选择学医

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应该会更理解医生。“很多人认为,这份工作是不好做的。我们国家的医护人员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比较好的医生是不够的。希望年轻人能选择学医这条路,为更多老百姓造福。”

看到钟南山的呼吁,网友纷纷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像钟南山一样的医生能够为民解忧,也有网友期待自己的女儿长大后也能学医,为祖国做贡献。还有尚未毕业的医学生表示,自己要像钟南山学习,医者仁心,以天下为己任。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借此呼吁,社会应当尊医重卫。详情>>

仝卓方要求恢复高考成绩,山西省教育厅回应

7月30日,“仝卓方要求恢复高考成绩”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热议。仝卓工作室连续发文,想要恢复仝卓的高考成绩。

文中称,“一笔一划答的卷子,学籍学历我们不要的,分数凭什么撤销。”7月30日,山西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我们已经收到仝卓一方的这个诉求,目前正在核实中,核实完会依法依规处理。”

对此,有网友找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相关内容对仝卓进行“科普”,也有网友表示高考是教育公平的底线,决不能破。

奇葩《平安经》背后,有没有权力滥用?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能让众多公权力部门随之起舞的,绝不是《平安经》本身,而只能是《平安经》的作者所拥有的权柄。人们真正值得关心的,是这样一部由官员撰写的奇葩作品,为何能轻易占用巨量的公共资源,得以高规格出版?又为何能让众多具有政府背景的单位为其背书?

权力是把双刃剑,官员依法用权,可以履行职责、造福社会;如果恣意滥权,则会劳民伤财,污染社会风气。一直以来,社会各界一直强调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这起事件的处理结果,我们还将拭目以待。详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本期编辑:吴蕴聪、赵川博(实习生)

本期校对:何欣、董志成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音频剪辑:董志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官微、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等)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