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5/18
16:42

来源:中青在线

    《在珠峰脚下观测天气》谈话

    引荐者:谢谢薛明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地分享。其实我很有感触,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这样的小事儿,比如说爱心的免费餐,还有热水免费打等等,这些小事,可能就是我们的举手之劳,但却让有需要的人解决了当下的难题,让人感觉心中特别的温暖。

    分享者(薛):是的,就像刚刚分享的文章里面,主人公朋友送的花,即便不是什么贵重的馈赠,但也能够足够给人带来温暖,让疲惫的神经得到舒缓。其实人的一生我们可能会得到很多有形的、无形的、低廉的 、昂贵的这些温暖的馈赠,这些关怀总能够让我们感动,并且鼓舞我们能够重新振作起来,向着目标前进,这其实就是温暖的力量。

    引荐者:的确是这样,我们在温暖别人的同时,其实也在升华我们自己。对了,薛明老师我想问一下就是,在你平时生活或者训练当中就没有感到温暖的时候,可以给大家讲一讲。

    分享者(薛):其实在我们训练和生活中有很多温暖的事情,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10年的广州亚运会,整个队伍的伤病情况非常严重,我们当时最后整个亚运会的比赛最后一场、最后一局来看我们中国女排,我们当时是0:2落后对手,因为第三局如果我们再输的话,比赛就结束了,当第三局开始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就破釜沉舟,当时我记得我抱了抱我身边的队友,给了她一个深深的拥抱,她可能,我没有过多的去说什么,但是她可能也从我的拥抱中,感受到了这种温暖的力量,然后到第三局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连得5分。

    引荐者:哇,太厉害了。

    分享者(薛):对,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的勇猛,最后我们以3:2的大局分数来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引荐者:其实刚才听完薛明老师的介绍,以及薛明老师刚才讲述你的经验的时候,仿佛就把我们带到了比赛的现场,让我们感受到队员那种齐心协力,那种团结的力量,然后给我们带来这种比赛的感官以及刺激。我想在场的观众朋友们,肯定会情不自禁地被你们所感动。

    分享者(薛):是的,当时赢了比赛就特别的激动,也很感谢我们的教练和队友,只有他们的肯定与帮助,才能够让我一直地坚持下来,当我每一次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这一点点的温暖,是这些温暖支持着我一路走过来,坚持到现在。

    引荐者:我想这就是温暖的力量吧,让我们带着温暖的力量,去打败迷茫或者彷徨,坚定地面对未来。

    分享者(薛):没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温暖与被温暖,只有心中有爱,温暖一直都在。今天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本书,这本书里的主人公又让我们感受到了另一种温暖,想分享给大家,让大家能够从中汲取更多的温暖的力量。

    引荐者:好,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薛明老师接下来的分享。

    《最美不过家常菜》谈话

    引荐者:听完薛明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我认为此刻应该有一些掌声,分享的真的特别特别的好,我想很多人都会被薛明老师温暖到,尤其我想独在异乡奋斗的人们,最能感受或体会这种感觉,有的时候一句关心的话、一双抚慰的手,都可以让异乡的游子们重新振作奋斗下去。

    分享者(薛):没错,就我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感觉像看到了我自己。其实做运动员,大家知道基本上从小就要离开家,我们要长期的去集训和训练,也很少有时间能够休息,在家里,就很少有时间能回得去。

    引荐者:是吧,唉?薛明老师,我想替广大网友问一个问题,就是说,我听说很多运动员,比如节假日、春节期间啊,都是我们团圆的时候,你们都在训练 ,是不是真的?

    分享者(薛):是的,我们运动员,像我在国家队又在我们北京队,一年休息的时间只有三天。

    引荐者:哇,一年才三天?

    分享者(薛):对,一年才三天。

    引荐者:那真的是特别的少,累不累?

    分享者(薛):辛苦,我觉得这种辛苦和这种困难是肯定的了,但是有时候家人他也会给我们邮一些吃的用的,让我们感受到家里给予的我们这种温暖和感动。

    引荐者:薛明老师,我想打断一下,我很好奇,我想再问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在训练的过程当中吃的东西,比如说我特别想吃这个鸡腿,我能不能就买一个。

    分享者(薛):那不可能,因为我们是有严格的规定,是需要在食堂去完成你的每一日三餐,又不能乱吃零食。我记得当时我们08年备战奥运会的时候,在前一年的时间,我都没有吃到外面的肉类食品。

    引荐者:那你们团队没有去吃个小烧烤,喝点小啤酒?

    分享者(薛):不可能,那更不可能了,就像我们一些比赛会出国比赛,然后我们有些东西吃不惯,我们就会用自己家里的酱或者是自己可口的一些什么东西带去,然后就会觉得很贴心,就感觉自己在家吃饭一样,当然家人他也用这样的一个方法来支持我们、鼓励我们,嗯,有时候想起来就觉得心里暖暖的,但是每次感受到这种温暖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家人、不能辜负朋友和队友给予我的这种温暖,一定要努力。

    引荐者:是的,薛明老师说的特别的好,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它是这样说,它说有一种温暖,风雨兼程的陪伴,有时候简单的一杯茶、一顿饭、一句话都可以让迷茫困惑之人汲取力量。那薛明老师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说你认为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温暖的人?

    分享者(薛):其实之前有人问过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我说回答:我想成为一个温暖的人。让人感受到温暖,我觉得这是一种能力,你的生活当中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有训练和生活,难免会有很多的困难和不如意,但是我觉得在这种生活环境下,我们也会有那种不期而遇的善意都能够成为我们日后回想起来的这种心中的温暖。做一个温暖的人,首先就要学会这种给予,然后不吝啬,不吝啬你的温柔和善意,然后来温暖别人,当然同时你也能够照亮自己,互相的这种给予温暖,然后我们就定一个目标,就是向着心中的这种光亮去出发,去做一些具体的小事,比如说其实我们一天可能工作很辛苦,但是我喜欢花,我就买一束花放在家里,我去吃一个我前两天很喜欢吃的一个美食,或者是就算我晚上回家的时候加完班,我抬头看看星空,我觉得这点小事,它也能够在我们这种繁琐的生活中给予我们这种小小的期待和温暖。

    引荐者:其实一个温暖的人,其实他脸上必定会挂出就是灿烂的笑容,就像今天我采访薛明老师是一样的,散发出温暖阳光、有力量的,这种给人的这种很舒服的感觉。

    分享者(薛):这个世界可能不会太过的完美,有时候也会给人温柔的一击,但是总会有人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不只是金钱利益 ,还有善良与真诚,感情也不只是权衡利弊,我们还有这种纯粹和美好,生活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是也不会有想的那么糟,跌倒了我觉得也可以仰望星空,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一个温暖的人,来拥抱别人,同时我们也拥抱自己。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