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1
05/18
16:41

薛明读《在珠峰脚下观测天气》《最美不过家常菜》

    《在珠峰脚下观测天气》(王元红)

    定日的县城不大,单位也不多,走一走,转一转,大家就都混熟了。我经常到其他单位去看看,和其他单位的人聊聊,于是就有了很多朋友,大家相互扶携,相互帮助,相互倾诉。大家的关系就像这高原上的阳光,祥和而包容,一切都在阳光下,不必向对方隐瞒什么,也无须忌讳什么,善、真、诚支撑了人们交往与交流的伦理架构。

    一位朋友内调时,送给我一束花,精美的花瓶中,一颗颗小小的“珍珠”连缀在一起,又一根根自然地散开,每一根的顶端都有五彩的梅花状花瓣,会在灯光下发出五彩的光芒。这件礼物让我颇为珍惜、珍视。

    在雪城高原上,在这个简陋的小屋里,有一束花摆在桌上,仿佛整个屋子都充满了生气,显得温馨、祥和。深夜,我低头写作,或者埋头看书,偶尔抬头,这束花的光彩便快映入我的眼帘,让我疲劳的神经得到稍稍的歇息。于是,我特别珍惜这份馈赠。

    人的一生,会得到许多馈赠,有形的、无形的、低廉的、昂贵的。或是一本书、一束鲜花、一袋水果,或是一丝微笑、一句向候、一声祝福......在这个集体里,我曾经得到过许多馈赠,一点蔬菜,一杯茶,一次关心和问候,一点帮助......尽管我已经调离定日许多年,但我依然感激他们,感激艰苦岁月里他们的帮扶与温暖。

    《最美不过家常菜》(李继强)

    家的味道就是家里饭菜的味道。父母为孩子做的饭菜的味道,都是孩子成年后倍加追忆的。人们爱吃家常菜,除了追寻熟悉的味道,更多的是体味那种家人在一起的轻松、愉悦、温暖。我有个湖南朋友,无论去哪里出差,都会带一瓶家里的辣酱。他说这是他母亲做的,有了这瓶酱,无论吃什么,就好像在家吃饭样,就觉得香、开胃。这样的故事,在异乡的城市每天都会上演。

    无论是开在南方城市的东北饺子馆,还是开在北方城市的桂林米粉,这种南北美食的交融流通,都是人们将家乡的味道带到另一个地方,再分享给离家漂泊的游子一份家乡的温暖。郑板桥在家书里写道:“天寒冰冻时暮,穷亲戚朋友到门,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酱姜一小碟,最是暖老温贫之具。”可见暖人心只需简单的一蔬一饭。

【责任编辑:张胶】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