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18:35

探秘高铁“守隧人”地下70米作业:在暗夜穿行 为信号护航

作者:王极 来源:中新网

  “守隧人”进入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开启了地下70米的作业。 王极 摄

  中新网长沙1月29日电 (王极)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有一群高铁“守隧人”,他们穿行于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作业,确保铁路信号设备正常运转。1月28日,几名“守隧人”进入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距离地面70米深处,开启6个多小时的“地下工作”。

  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位于湖南长沙市东部,全长10.11公里,是世界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穿河隧道,也是国内第一条同时穿越城市、河流和高速公路群的铁路隧道,最深处距离地面达到70米。

  “守隧人”使用专用测试仪器,测量轨道电路参数。 王极 摄

  当天0时10分左右,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工长程斯,带领3名工友一同清点工具,然后“全副武装”进入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掀起水泥盖板检查信号电缆、打开箱盒测试轨道电路电压、用专业仪表测试轨道电路参数、用扳手紧固应答器螺丝……忙碌的身影在黑暗中不时闪动,对信号设备检查和测试。

  “隧道内灰尘较重,且空气不流通,较地面呼吸会更加费劲。”程斯说,长时间隧道内作业会感到压抑,精神消耗较大。

  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走势呈‘V’型,两头高、中间低,隧道穿过河流处,即距离地面最深。当天的作业终点为K1571+337处,在浏阳河的正下方。

  “今天作业时间长,需从隧道入口步行5公里才能到达。除了须具备较强的业务技能外,还需有较好的体能储备。”程斯说。

  隧道里夏天闷热难耐,“守隧人”口袋里得揣着解暑药,冬天则十分干燥,尘土飞扬,口干舌燥。而隧道里的别样交响曲,也让在黑暗中作业的他们感到十分愉悦。

  清晨5时,作业进入尾声,混合着工具敲击声、电台应答回声、地下水流声的节拍,两位工友情不自禁地拿着一把小工具敲击着钢轨,在隧道里唱响了别样交响曲。

  “高铁风驰电掣通过的那一瞬间,觉得每个高铁人都了不起!”程斯说。(完)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