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15
15:09

   《紧绷的小街》(梁晓声)谈话

    引荐者:非常感谢费费的真情朗读,我真的有体会到文中的这个卖风轮的这个大爷,为了活下去而不屈抗争的这个勇气,这段文字真的有触动到了我。

    分享者(费):其实这篇文章在我自己最早第一次读的时候,其实我自己也有触动到,因为这是梁晓声老师在《紧绷的小街》中的一小段文字,一个五十多岁卖风轮的外地汉子,通过作者这短短几句地描写,就仿佛自己也能够感受到他生活的不如意,但是尽管他的生活那么的不如意,他还是顽强地把生活给过了下去,没有自暴自弃。

    引荐者:嗯,对。可见生命为了活下去所爆发出来这种力量,它是不可估量的,同时我还想起一句话就是,有九十九个困难,只要有一个顽强的意志就不困难。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那我们的身边也会有很多的具有顽强拼搏精神的朋友们,他们坚持的事情可能是有大也有小,但是都透露出他们这种为了坚持梦想而所付出的努力。费费,我想问问你,你在平时的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样的挫折?你又是怎么应对的呢?

    分享者(费):生活当中肯定会遇到挫折跟困难,但是当我自己面对挫折与困难的时候,肯定不会像张海迪老师那样的顽强,但是因为我自己本身是一个遇到困难不会轻易妥协的这样的一个人,就是如果说我现在面临了一个困难快要解决不了,我可能会想一种办法去解决一下,但是当这种办法也解决不掉的时候,我觉得说困难在这我不能就放掉它吧,所以我会继续换不同的方式,哪怕我用了99种的方式去解决它都没有解决成功,但是我还是愿意再用第100种方式,再去尝试一次。

    引荐者:其实我觉得,你这个已经算是非常的“顽强”了,我想是不是有时候是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的缘故,感觉我们有的时候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就会想着比较急躁的去解决,就比方说是我试一次不行试两次不行,那我有时候干脆就放弃了。

    分享者(费):但是我是觉得,所有人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轻易害怕跟逃避,特别是现在这样的一个生活节奏特别快的一个时代,我觉得大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还是要放平自己的心态,回归到最早的自己。因为你像我现在工作之后,遇到困难的时候其实也会容易说要不就算了吧,但是你想想看,自己曾经上学的时候,高考的时候,那你说你遇到了一道解不开的题,你会愿意放弃那10分吗?我觉得我不会。所以你一定会不断地选择新的方式,去解开这道题,为了获取那10分。特别是在现在一个节奏特别快的一个时代,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更不要轻易地去选择逃避,就像刚刚分享的文章里面的主人公一样,他们这些人激励着我们去顽强拼搏,我们也要更多地去学习他们。张海迪老师《轮椅上的梦》一文当中就以第一视角给我们分享了面对困难的人生态度,那我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引荐者:好,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费费的分享。

    《轮椅上的梦》(张海迪)

    引荐者:好,那听完了费费的朗读,我再一次从第一视角感受到了这个张海迪老师想传达给我们这种乐观顽强的、向命运抗争的这样一种人生态度。其实我们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我觉得其实只要我们努力坚持去面对,那么剩下的我们可以交给时间,那么我觉得一个历经坎坷,但是仍然热爱生活敢于积极去面对挫折的人,我觉得他的心中一定蕴藏着很多痛苦所凝练出来的珍宝。

    分享者(费):对,特别是当我们成功了之后,你一定会回头感谢那个曾经那么顽强拼搏努力的自己。

    引荐者:费费,通过你刚才的这段分享,我感觉其实这个“顽强”啊,我觉得就是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害怕,不逃避,不气馁,勇敢地去面对,然后用这种顽强的毅力去面对这个困难所带来的这个压力。

    分享者(费):对,我非常认同你这个说法。

    引荐者:说到这里,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就是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特别的难题,让你甚至是想要放弃的时候呢?

    分享者(费):其实很不想说自己会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是我现在的工作是拍戏嘛,特别又是刚入行的新人,你一定会遇到很多自己现阶段没有办法那么顺利解决的一些问题,特别像说你在塑造一个跟自己没有什么特别关联的一个职业的时候,你会迟迟进入不了那个角色的一个状态。就像我们前段时间在录《演员请就位》的时候,我一共演了两个角色,第一个是余淮,第二个是唐川。其实这两个人,他的人生经历于我自己而言是非常远的,一个是曾经的天才,然后经过生活的打压、感情的打压,然后变成一个非常落魄的一个人。然后另外一个是物理天才学家唐川,他有着非常理性的逻辑,然后身上透露出一种成功人士的自信的态度,他遇事不慌,特别的沉稳。就这样的状态会让我很难去拿捏,这个角色到底该怎么去诠释,所以当时在节目录制的过程当中,也是经历了崩溃,然后再重新找到自信,找到怎么去克服这些挫折的一个状态,然后最终才把作品呈现出来。

    引荐者:那么在拍戏和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那你遇到这个挫折是怎么面对的呢?

    分享者(费):还是像我说的,你不能说一遇到困难就会轻易选择放弃。因为像我们录《演员请就位》的过程当中,40个演员大家不一定都会拿到那么适配性特别高的角色,那你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你能怎么办,你必须要努力的去面对它,然后想到办法去克服得了它。然后其实更像我自己,在很多演戏的过程当中,我觉得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的是一些前辈,比如说像我第一部戏的时候,像李光洁老师,洁哥,然后包括到后来惠英红老师,就是每一个我合作过的前辈,合作过的老师们,都会帮助了我很多很多的东西,他会教给我很多他们自己人生当中获得的经验和获得的经历,然后虽然说现在在表演上肯定还是会有一些经验上的不足,但是我觉得自己不怕输,面对困难的时候,还是要顽强地去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自己将来一定也会越来越好的。

    引荐者:听完你的这段经历,我真的感觉你真的是一个有积极的态度,而且敢于顽强拼搏的人。

    分享者(费):其实我觉得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量,然后最努力的一个状态,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好了。我觉得像余秋雨老师的《黑色光亮》中有一段故事,它所表达出来的“顽强”也很值得我们去探讨一下。

    引荐者:好,舞台交给你,请继续为我们阅读吧。

    分享者(费):谢谢。

    《黑色光亮》(余秋雨)谈话

    引荐者:好,听完了费费的这段朗读,其实我们知道这是一段关于墨子的“非攻”理念的一个著名实践,那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有时候这个“顽强”的体现,它就在于去实现一个目标,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分享者(费):对,就像我刚才阅读的文章一样,墨子在找鲁班的时候并没有因为路上的一些困难就选择了放弃,反而是排除万难。这就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是这么说的:“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当我们处境困难的时候,很可能就是到达了最关键的时候,只要你熬过了这个时候,那成功一定会来找你的。

    引荐者:对,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其实现在我们很多的年轻人,往往就是努力到最后一步给放弃了,这就非常得可惜。其实我觉得,只要我们坚持地走下去,就算我们没有成功,但是我们肯定也会有所收获的。

    分享者(费):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当你想都不敢去想的时候,梦想只会离你越来越远,但是当你勇敢的去追求梦想的时候,全世界都会选择来帮你的。

    引荐者:没错,这个顽强拼搏的精神确实有时候会把我们从一段低谷中给带出来。那么费费,就是你或者你身边的朋友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呢?

    分享者(费):其实很巧,在我身边真的有一个朋友,她这个顽强抗争的精神,其实有让我记忆非常深刻。因为她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得了抑郁症,她觉得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离她远去,因为她是从老家来到北京北漂的,然后但是因为可能工作上的不顺利,然后感情上的不顺利,然后可能家里人也是没有那么支持她来选择北漂,所以她在有很长的一段的时间里,她是觉得世界上是没有人会愿意帮助她,没有人愿意倾听她。但是真的这件事,她后来跟我说的时候,我都感觉像在写小说一样。她为什么后来从抑郁症当中走出来,就是因为她有一天在路上的时候,她遇到了一个年纪特别大的一个老爷爷,其实不算是在行乞,但是老爷爷其实就是坐在路边,穿的衣服也很破,其实看起来比她过的一定会更不如意。但是那个时候是在冬天,老爷爷就突然之间跟她说了一句话,说姑娘你冬天不要穿这么少,会冻着你的,然后当时她跟我说的时候,她就说那一瞬间,她就觉得世界上充满了温暖,她就觉得说我现在已经还是比很多人要好的一个状态,我为什么要在遇到这点挫折的时候就选择放弃了呢。然后她就重新开始整理自己的心情,整理自己的状态,然后现在也非常的好。

    引荐者:我感觉这个老大爷的话真是点亮了这个女孩的人生。如何成为一个有顽强拼搏精神的人,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答案,但是我觉得这个唯一不变的就是那颗永远积极向上的心。然后我觉得通过这个时间和精力的累积,我们慢慢的都会成为有顽强拼搏精神的人了。

    分享者(费):一定会的。

【责任编辑:张胶】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