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3
09:32

未来网评:汇聚青年力量,携手创造辉煌未来

作者:雷钟哲 来源:未来网

    华灯初上之时,万家团圆一刻,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时间如奔流不息的长河,有旋涡、有险滩,常常惊涛拍岸、激流湍急。越是这个时候,越能见证航船的稳健,越能见证弄潮儿的勇毅和功力。不同年份亦如不同河段,也会因某些不期而遇的挑战乃至灾难,激起璀璨的浪花,留下难忘的记忆。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和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就注定成为载入史册的一页,标记难以磨灭的年轮。

    新冠疫情以近乎残酷的方式,给世界各国出了一道必须作答的考题。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077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78万,单是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已有34万之多。反观中国,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看到是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所有这些,合力成就了中国赢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生长的顽强品性。

    2020年,我们不仅书写了抗疫优秀答卷,而且在疫情、洪灾等困难叠加之下,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这其中,"90后""00后"青年一代涌起的滚滚"后浪",更是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人们不会忘记,无论是抗疫还是脱贫战场,都活跃着青春燃烧的身影。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他们用无畏的牺牲展现出青春的风采,表现令人欣慰、奉献令人感动。在舍生忘死逆行而上冲在抗疫最前线的4.2万余名医护人员中,"90后"就有1.2万余名。他们中有的人放弃团聚、推迟婚礼、剪去长发、日夜奋战,脸上的压痕、湿透的衣衫,是他们最常见的"标配"。此外,还有千千万万青年坚守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用行动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明天和民族的希望,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可堪大任的一代新人。

    用铭记致敬2020,用奋斗打亮2021。202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决定性胜利,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起点。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理应在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作出杰出贡献,凝聚形成更强劲的青年力量,为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尽力,为和顺致祥、幸福美满添彩。我们有幸与伟大时代相遇,就应向伟大时代发光。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了不起的每个人,都要驰而不息、善作善成,携手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于璧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