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1
08:25

中欧投资协定代表着历史的正确发展方向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0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就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接受国内媒体联合采访。张明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互利共赢的,不仅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符合各方利益和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代表着历史的正确发展方向。

  意义重大

  张明表示,在中欧双方不懈努力下,中欧投资协定历时约7年,历经35轮谈判,最终如期在2020年年内圆满完成,达成了一份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中欧双方发展阶段不同、国情各异,但双方在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上立场一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欧方领导人的视频会晤中所指出的,中欧投资协定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为优化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协定既惠及中欧双方,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这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继续抬头,世界经济和全球化受到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互利共赢

  张明指出,中欧投资协定对标的是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4方面内容,将进一步消除中欧双向投资壁垒,打造横跨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投资循环圈。以市场准入为例,中方首次对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承诺,欧方也作出高水平市场准入承诺。双方还决定,在绝大多数行业不对高管、本地研发等设限,并全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当前中欧之间的资本流动规模还比较小,欧盟对华投资只占中国吸收外资约5%,中国对欧投资仅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量的3.4%,这些数据和双方合作的意愿和经济体量是不相符的。在协定保驾护航下,中欧双方投资者一定能够进一步挖掘潜力,在对方市场开拓更多机会。

  独立自主

  张明指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从7年前开始的。早在2019年4月的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就决定在2020年完成协定谈判。2020年年初以来,双方领导人多次重申在年内达成协定。因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时间是由谈判进程决定的,同外部因素并无关联。

  张明强调,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具有独立的价值,不应隶属于任何大国关系。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达成一份投资协议在情理之中,也是独立自主的应有之意。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之下,双方克服重重困难达成协议,彰显了自由贸易和互利合作的强大魅力。这份协定也是中欧之间的双边经贸协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不针对也不影响第三方的合法权益。中国的大门始终向世界各国敞开,我们愿同所有各方发展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未来可期

  张明同时介绍了中欧投资协定达成的背景。2020年适逢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全球贸易持续萎靡的趋势下,中欧贸易逆势增长,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除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双方还于此前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为中欧经贸合作创造了更多机会。

  目前,中欧投资协定文本还未正式对外公布。张明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开展文本审核等工作,力争推动协定早日签署。此后,协定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内部批准程序后生效。“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本报北京2020年12月3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向阳 王一迪 李怡】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