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一个“码农”决定去讲脱口秀,爱折腾的人不会输 | 我和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17 1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我和我的生活》第4期 -

青年生活态度线上沙龙

  “让我们等待见证季军的诞生!”2020年《脱口秀大会》总决赛之夜,音乐节奏开始变得紧张,镜头扫过每位参赛者的面部表情,评委、观众一一起身,期待着屏幕上的名字。

  呼兰在2020年《脱口秀大会》总决赛之夜

  几秒后,“呼兰”的名字打在了屏幕上。先是短暂的安静,随即欢呼声响起,这位脱口秀演员起身为自己鼓掌,小步跑向舞台中央。

  《我和我的生活》录制现场

  镜头里,那是一张有点婴儿肥的圆脸,看起来憨厚呆萌,一讲话语速飞快,他的段子,无时无刻不在逻辑和理性的世界里遨游。接受《我和我的生活》节目组采访时,他嘴里蹦出的是“有限集合”“延迟满足”等专业词汇。

  粉丝们几乎都熟知呼兰的履历:本科学金融,硕士时在美国学精算,工作以后敲代码。脱口秀在美国有很长的历史,呼兰在留学期间爱上了这档节目,此后便“出圈”了。

  “精算,从专业上说等同于风险控制,我不是那种爱上了什么就孤注一掷的人。”呼兰说。

  2017年下半年接触脱口秀开始,他在线下“山羊goat开放麦”和“噗嗤脱口秀”剧场说脱口秀,他坚持每周至少说两三场。晚上六七点,他骑半小时单车到小剧场,若工作繁忙,他9点多钟再骑回公司,继续负责教育类软件开发工作,时常加班到半夜一两点。他谨慎地把两份工作并行了很久后才全职做脱口秀。

  有人说,呼兰的段子给人感觉很高级但又不失生活:他讲老年人怎么被金融理财产品欺骗,也讲追求女生要先尊重女性。脱口秀不仅仅是一种释放和解压,还能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影响他人,“就像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

  即使不说脱口秀,呼兰也要安排别的事把时间排满,因为他享受回家倒头就睡,那种充实的感觉。

  Q - 主持人

  A - 呼 兰

  Q:登上舞台,灯光打在你脸上,你享受那种状态吗?

  A:去年年底巡演,我去了东北,当时我在哈尔滨的一个大剧场里面,就我一个人站在那儿,下面坐着1600人,还有声光电,还有伴舞,去调动大家情绪。你用段子,用自己的经历逗大家开心,是非常激动和享受的,你在铺垫的时候鸦雀无声,然后你说到梗的时候,所有人“哗”地哄堂大笑,伴随的鼓掌,还有人笑得咳嗽,那个感觉是很享受的。

  互联网领域经常在讲“延迟满足”——你现在努力工作,之后再享受满足,这和脱口秀这种艺术形式是对立的,脱口秀是及时满足,享受过之后,空虚感也是极其强烈的。

  Q:我很好奇,一场脱口秀呈现时间非常有限,五分钟,三分钟,在这背后你大概需要花多长时间去准备这场秀呢?

  A:其实每篇都不一样,就拿比赛为例,一个五分钟的稿子,可能得写三四天,但不见得是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在写。比赛节奏就是这样的,逼着你在短时间内去创造出来。

  喜剧可能是在一个有限集合里面去做梗,逼迫自己想要大家笑,但你又必须跳出这个有限集合,随着这个集合扩大,你就会越来越难。归根结底我是一个对新生事物特别好奇的一个人。我看到啥感兴趣,我就会把这事了解清楚。

  Q:你学过精算,又做过程序员,还创过业,最后居然全职去做了一名脱口秀演员,现在还“出圈”了,之前的这些经历好像跟脱口秀有些风马牛不相及?

  A:说起来这些经历算是一种谈资,其实背后很多都是被迫无奈。美国招精算的很少,没办法,我就去做了程序员。但在美国工作太无聊了,一眼能望到底,就回国跟朋友创业,四五年时间,真的是没有什么休息时间,甚至公司当时资金链有断的危险,我们到处去借钱。我经常晚上加班,然后骑个自行车去说脱口秀,说完了再回来继续加班,一路磕磕绊绊到今天。

  对于一个新东西,你只要沉下心,去学三四个月,你就能比80%~90%的人强了,其实任何一个学科都是这样子的。

  精算,从专业上说等同于风险控制,所以我真不是那种爱上了脱口秀就孤注一掷,不顾一切的那种人,我也很谨慎地把两份工作并行了很久以后才全职做脱口秀。我对风险的把控以及利弊的权衡还是很谨慎的,我选择自己少睡点,少玩会,然后就把两份工作都做了,所以说我一方面把控风险,一方面就把自己豁出去了。

  Q:你的受众通过你的经验或者你的段子,有受到特别大的鼓舞吗?

  A:去年有一个打羽毛球人,我收到了他最大的反馈,就是支撑我站在舞台上的动力。今年有观众发信息给我说,自己生重病了,我当时看了你的段子就没那么难受了,我非常感动,热泪盈眶。我觉得生活总要去面对的,与其丧下去,不如去战胜它、打败它。

  就像是我们小时候吃的糖丸,其实它是一种药,只是外面是糖,你砸吧砸吧,比直接吃苦药要好得多,比你喝鸡汤要好得多。你哭着笑着,你总得站在那儿,与其哭着,你还不如笑着站在那儿。

  Q:拿把控金钱来说,有人说我不要被欲望束缚,我又要通过钱去生钱,从你精算和金融的背景,结合你整个生活体验,你是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的?

  A::推荐大家去看一些关于消费、关于理财,关于如何去管钱的书籍。不是说要学会买什么股票、基金,而是要知道怎么去面对消费。比如同样收入的两个25岁的年轻人,30年以后,因为对金钱的态度不一样,对钱的处理方式不一样,一个人可能真的就早早退休了,另一个还是在为生活奔波。很多人的钱花不知去哪儿了,在这种情况下要好好去管理自己的钱。大家别小看这些知识,学完之后可能对你经济观会产生一些影响,人的境遇可能会大不相同。

  制片人:乔建宾 闵捷 王毅旭 曾丽颖

  策 划:王俊秀 王宇

  导 演:邹赞

  统 筹:张连昆 李想

  宣 发:李想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青年如何在“十四五”黄金时期闪光
    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社和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十四五与青年发展”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体解读“十四五”时期与青年密切相关的各项政策,帮助广大青年认清“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反映青年奋斗力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宇文利、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胡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廉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沈杰、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中红等9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并与青年代表进行了交流。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提交了书面报告。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毛浩致开幕词。
  •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青年云端续佳话
    “日本也有电子支付,为什么只有中国做到了无现金?”面对日本友人的疑问,中国青年代表们有很多话想讲。12月12日,中日青年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在线成功举办,两国青年通过互联网保持交流、传递关心、分享经验,为传统友情谱写了新章。
  • 父子两代牺牲在禁毒一线 民警张子权生前访谈令人泪目
    12月15日当晚11时许,随专案组赴安徽宿州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的云南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丧失意识,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6岁。12月18日,张子权的骨灰从江苏徐州运抵云南临沧,临沧市公安局在临沧机场隆重举行迎接仪式。12月19日,临沧市公安局在临沧殡仪馆举行送别仪式。张子权的父亲张从顺也是云南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1994年9月1日凌晨,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毒贩引爆手榴弹,张从顺为保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张从顺的三个儿子长大后,先后进入公安机关成为人民警察。张子权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3次,与战友们5年共缴毒27.7吨。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