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山西太原:构建文明坐标 塑造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10-26 12: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赵芳

  “时代新人”传播正确价值观

  辣椒碱就是地沟油的身份证,只要找到它,就能揪出沟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地沟油”是当今人们谈之色变的东西。为了尽快揭穿它的骗局,技侦警察任飞白天工作,晚上试验,扳着指头数着实验室十几台仪器到底哪个能揪出地沟油。他曾试过含盐量检测地沟油,失败了;试过动物基因检测地沟油,也失败了。

  就在他绞尽脑汁苦思冥想时,一次偶然的火锅聚餐,让他忽然找到了灵感。回去后,一次又一次地试验,最终使装有溶剂小盒里的纸条出现了一条红色印记。“这是反应呈阳性的表现,盒子里油的提取液,就来自地沟油!”任飞兴奋地跳了起来。这意味着他找到了日思夜想的“地沟油检测法”,他怎么能够不高兴呢!

  “‘时代新人’活动传播的广度和速度让人始料未及,尤其是我。”任飞说,“在太原市公安局大院,一位老民警远远地冲我招手。他说,你是任飞吧,我是万柏林区的刑警,我把你的演讲视频发给了上大学的儿子。一向与我交流甚少的他突然给我打了电话,那一晚,我们聊了很久。谢谢你。” “谢”字的背后,更多的是儿子对刑警父亲的理解。

  “时代新人”不是仰望,而是触手可及;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他是我们的亲人、同事、同学、朋友……“我是一名IT工作者,是个苦命的‘程序猿’,可当我看到一个警察用9年时间攻破了一个技术难题时,我突然觉得他的人生路径我可以‘Ctrl C’(复制)‘Ctrl V’(粘贴)出我的美好未来,加油吧,少年。”一网友如此留言。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达到“日用而不知”的程度,“时代新人说”做到了。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