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日谈 | “无烟诉讼”获胜当推动列车全面禁烟

发布时间:2018-06-27 13: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冯海宁原标题

    北京青年报:“出租车围堵顺风车”最该反思什么

    交通部门对出租车和网约车的上述态度,可谓当地网约车市场发展滞后的直接写照。在一些地方交通部门看来,传统出租车行业无论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终究都是“亲儿子”,网约车无论在技术、管理和发展方向上有多大的优势,终究都是“外来户”,两者亲疏之别是不能改变的。基于此,一些地方一方面极力维持传统的出租车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以维护传统出租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司机)的利益,另一方面为网约车行业设置了极高的进入门槛,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和司机施以各种严苛限制,以至于在有的城市,如果严格按照设定的标准,几乎就没有网约车平台、车辆和司机能够合法进入市场,网约车行业发展将无从谈起。

    (作者:智欣 原标题:“出租车围堵顺风车”最该反思什么)

    工人日报:手机使用,孩子的必修课

    这是一门多方共育的课程,是需要小到家长、老师,大到社会、国家共同来完成的一项“教学”工作。你的孩子没有手机不代表所有的孩子没有手机,一个孩子有了手机一帮孩子就可以通过共享的方式联通世界。所以,要想让孩子们在一个清朗健康的环境中成长,家长、学校要采用步调一致的措施,不能你疏我堵,标准不一;国家和社会也要从道德与法规双方面发力,共同保证未成年人手机使用不会被当做违法犯罪的“天堂”、商业利益的“肥肉”。

    (作者:张世光 原标题:手机使用,孩子的必修课)

    新快报:暂停单位购买住房,是补漏之举

    据报道,西安市6月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业内专家分析称,此乃全国首例,这一政策或将被多个城市借鉴。

    上述通知出台的背景是,近段时间,随着人才落户政策的推进,西安人口迎来爆发式增长,当地楼市供求关系出现暂时失衡。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既是为了防止单位与居民“争房”,也意在“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从而确保楼市稳定发展。

    虽然不排除少数单位买住房是为了职工居住,但多数企业购买住房是为了投资获益。既然要遏制炒房,也应该把企业列为遏制对象。优先保障居民的正常购房需求,再来兼顾企业职工对于住房的需求,这是合理而现实的排序。

    (作者:冯海宁 原标题:暂停单位购买住房,是补漏之举)

    北京青年报:新建景观推倒重建不只是“浪费”问题

    “刚刚修好没使用多久的景观带和马路,现在又要扒了重新弄,到底有没有必要?”日前,深圳市南山区后海滨路及中心路景观提升工程开始施工,透水地砖不但要被透水沥青路面代替,绿化带的灌木也要被换成草坪。不少市民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对该工程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南山区城管局局长张玉庆表示,该提升工程将暂时停止施工,会对公众的意见进行研究和反馈。

    在当地市民和人大代表看来,该景观带河水清澈,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并没有明显需要动工的地方。但城管部门的整改方案认为,人行道路不平整,要挖掉重建,换成花岗石;斜坡下面河边路换成可以跑步的透水沥青;为了达到更通透的效果,还计划将路边的灌木换成草皮。如此几近于“重建”的做法,显然大大超出了市民的预期,其合理性自然要受到质疑。

    要让城市的人居环境变得“与人为善”,首先就得确保人居环境的建设能够建立在可参与和可监督之上,而不是某一方面“拍脑袋”的产物。

    (作者:朱昌俊 原标题:新建景观推倒重建不只是“浪费”问题)

    钱江晚报:刷步神器泛滥,社交不能替代真正的生活

    “刷步神器”不过是“刷票经济”的变种。从最早的超女时代,粉丝为了心仪偶像能获得更好排名刷票;再到微博上为了获得大V称号及回报,刷僵尸粉成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电商平台上,商家为了冲量而雇人刷单;凡此种种,“刷票经济”持续兴盛的背后是其利益链。无论对此心照不宣的平台,还是通过刷票刷单来获得灰色回报的商家或用户,以及从人工刷票到技术作恶的第三方,都因为从中牟利,而共谋了一场“自己当骗子、把别人当傻子”的游戏。

    “刷步神器”被曝光给众人提了个醒:社交永远不能替代真正的生活圈。那些为了虚幻的名与利而花钱“刷步”的人,一旦真相揭穿,自己就会面临声誉损失远大于眼前收益的后果。而陷入类似“有奖晒步”活动引流拉客路径依赖的平台,比如近期很火的社交电商,也会逐渐发现,总是靠噱头和虚假堆起来的市场营销充满泡沫,此类同质化模式的用户疲劳期会提前爆发,花了大钱最终换来的,不过是少数投机者和造假者的狂欢。

    (作者:毕舸 原标题:刷步神器泛滥,社交不能替代真正的生活)

    燕赵晚报:以暴制暴的网络暴力理当摒弃

    要知道,在法治社会,任何人的权利都应平等地受到保护。摔狗者在承担法律责任后,已经被法律和执法机关做了负面评价。这并不代表其隐私权尤其是亲属的隐私权等权利不受法律保护,可以被不加限制地被“人肉搜索”。根据法律规定,违法者的隐私权、名誉权等权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受到某种限制。如发布“老赖”黑名单,发布通缉令,公布不文明游客名单。但这绝不代表可以毫无保留、毫无遮拦地让一个人的所有信息均处于“裸奔”状态。

    (作者:史洪举 原标题:以暴制暴的网络暴力理当摒弃)

    潇湘晨报:“无烟诉讼”获胜当推动列车全面禁烟

    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K1301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华(化名)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局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25日下午,法院对案件进行一审宣判,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6月25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判决结果,法院要求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打破了绿皮车保留吸烟区的顽固堡垒,得以促进铁路禁烟迈出一大步。而且,此次K1301次车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的判决,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各地旅客、公益组织都可以效仿,促使绿皮车在全国范围内禁烟。

    目前,我国公共场所控烟形势非常严峻,相关单位配合力度小,导致各地颁发的禁烟条例遭遇重重阻碍,执行难度很大,部分地方甚至不进反退,给公共场所控烟留下漏洞。各种现象表明,我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任重道远,应将绿皮车的“无烟诉讼”作为标杆案例,不断克服困难,攻下一个个顽固堡垒,营造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

    (作者:江德斌 原标题:“无烟诉讼”获胜当推动列车全面禁烟)

    法制晚报:期待日常教育水平直追“毕业致辞”

    不论哪种形式,归根结底校长的毕业致辞都是想让同学们牢记大学的“最后一课”,都是在最后一次传递学校的价值观。用足网络流行语也好,用心编排各种段子也罢,都可以说是“花式教学手段”。使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递自己的理念,从而收获了更好的效果。

    不过,毕业致辞之所以走红,也恰恰说明这种方式的新鲜、特殊、非常态。平时,莫说听校长讲个段子,恐怕见面的机会都不多。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毕业典礼也引起不少人关注,原因是他们还请了宿管阿姨来致辞,宿管阿姨的一句“工作以后,再晚也要好好吃饭”得到了“比校长致辞更催泪”的评语。的确,宿管阿姨“天天见”,其“影响力”没准儿也远超校长……

    (作者:庞岚原标题:期待日常教育水平直追“毕业致辞”)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帅 编辑 / 苍南

    本号原创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