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朝韩首脑开场 谈“起跑”说“春天”

发布时间:2018-04-28 00:21 来源:新华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上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身处“和平之家”,正式会晤前留5分钟时间给媒体记者,当众陈述各自“开场白”。

  【“百感交集”】

  北京时间当天9时15分,比原定晤谈时间提前15分钟,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二层会议室,文在寅和金正恩相对而坐。

  双方各有三人到场。文在寅由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陪同,金正恩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陪同。

  金正恩说,他到这一场合,“耗费了11年,今天过来的时候在想,为什么耗费了这么长时间”。

  他所说11年,特指相距韩国已故时任总统卢武铉访问朝鲜的2007年。那一次,是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第一次,是2000年,韩国已故时任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

  “今后摆正心态……能随时见面解决问题……就不会觉得失去的11年可惜,”这名大约45分钟前跨过南北军事分界线的朝方最高领导人说,“我在百感交集中走过(最后)200米”。

  “今天这个场合,”金正恩说,他视为朝鲜半岛北南关系“新的历史起跑线”,他怀着发出“起跑信号”的心情来到韩国。

  【“正是春天”】

  “今天风和日丽”是文在寅第一句话。

  按照他的说法,朝鲜半岛“正是春天”;而且,“全球正在关注朝鲜半岛的春天”。

  文在寅以“主人”身份在韩方一侧迎接金正恩,因而在金正恩“开场”后讲话,向朝方领导人自二十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以来首次踏上韩国土地表达“敬意”。

  他说,“金正恩委员长第一次越过军事分界线的瞬间,(军事分界线)不再是(朝鲜半岛)分裂的象征,而是和平的象征”。而且,他承认,“我们两个人肩上的担子很重”。

  与金正恩感慨11年相应,文在寅的开场白结语是:希望能“坦诚地沟通并达成共识,给予我们民族和向往和平的全世界所有人一个大礼物……今天我们可以对话一整天,希望能就过去10年没能说的作充分沟通。”

  【“不能说远”】

  开场,韩朝双方同文,现场无需翻译,金正恩和文在寅各自备有文案,但都没有打开、没有“读稿”。

  金正恩的左侧,他的妹妹金与正书写、记录……

  金正恩特别提及定于当晚的宴会,说他从朝鲜首都平壤带来了“平壤冷面”。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说,文在寅要求晚宴加一道朝鲜首都平壤知名餐馆玉流馆制作的冷面。按照安排,餐馆首席厨师当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制作冷面,继而送至韩方一侧。

  “希望(文在寅)总统先生能喜欢,从很远带来的冷面,”金正恩说。只是,他停顿,“不,不能说远,希望喜欢吃平壤冷面。”

  开场结束,媒体记者退出,双方开始正式会晤……(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