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叙利亚问题需要可信的政治解决方案(国际视点)

发布时间:2018-04-27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郑 彬

  4月16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杜马镇,一名儿童抱着防弹背心走在街头。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为期两天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4月25日在布鲁塞尔闭幕,这是以“支持叙利亚和地区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布鲁塞尔会议。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军事打击只会使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引发更大规模地区动荡,造成更加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只有重返政治协商的轨道,才能最终解决叙利亚问题。

  与会人士——

  认同政治谈判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途径

  本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由联合国和欧盟共同主办,旨在为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寻求政治支持,并为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灾难募集善款。来自57个国家、10个地区性组织、19个联合国机构和25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向会议发来的视频讲话中表示,“事实上,今天的叙利亚问题已成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军事手段不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案,解决方案必须是政治性的。”他表示,将继续与各会员国进行接触,为叙利亚问题寻找真正的、可信的政治解决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出席会议并表示,近期叙利亚局势出现了恶化,“我们已经看到,在过去的几周里,军事行动不仅没有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带来任何积极变化,反而使叙利亚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我认为谈判显然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途径。”她说,叙利亚人民是无休止的战争的最大受害者,目前迫切需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叙利亚不是棋盘,这不是一个地缘政治游戏。叙利亚属于叙利亚人民”。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表示,外部势力的干预使叙利亚问题近期再次出现恶化的趋势。美英法对叙利亚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完全不合法的,是一次彻底的侵略行为。“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的经历提醒我们,武力无法真正改变当地人民的生活,只能使其陷入更长时间的混乱之中。战乱、极端贫困和绝望将使叙利亚再次成为极端主义生长的摇篮,种下新的长期冲突的种子。”奇若夫说。

  各方承诺——

  出资44亿美元用于2018年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信息,叙利亚战争已进入第八个年头,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持续的时间还长,已经造成30多万人死亡,150万人残疾。旷日持久的内战也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现在叙利亚国内超过1300万人衣食无着,叙利亚70%的人口处于极度贫困当中,1/3学校毁于战乱,18万名教职员工被迫离开岗位,超过175万儿童无法上学。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在会前警告说:“2018年的最初几个月,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加深。超过70万人因为战争和缺少基本生活物资而流离失所,许多人从年初至今已经不止一次被迫离开家园。”

  根据会后发布的联合主席声明,与会各方同意共同出资44亿美元,用于2018年的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与会各方还承诺出资34亿美元,用于2019年至2020年的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洛科克表示,“如果没有这样的会议,叙利亚的局势会更加糟糕。捐助国的资金支持会给正在遭受战争折磨的叙利亚人民带来积极改变。”

  去年4月,欧盟与联合国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一届“支持叙利亚和地区未来”国际会议,与会各方承诺在2017年出资68亿美元用于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应邀出席今年的会议。解晓岩介绍,在向叙民众提供援助的队伍中,中国从未缺席。截至目前,中方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叙人民包括境外难民多次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和现汇援助,总计超过7.4亿元人民币。未来,中国将加紧落实有关人道援助承诺,继续向叙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代表——

  提出中国政府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三点建议

  解晓岩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在对话和谈判基础上推进政治进程,在尊重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发挥联合国作为斡旋主渠道的作用,形成可持续的政治解决方案;二是将停火止暴落到实处,避免产生新的冲突爆发点;三是国际社会应相向而行,形成合力,解决方案应寻求充分协商,兼顾各方关切。

  中方的发言引起会议各方广泛关注和支持。莫盖里尼表示赞赏,并期待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很多国家的代表认为中方的立场和建议公正、平衡,中国与叙问题各利益相关方始终保持沟通和对话,为叙利亚危机的解决贡献了积极的方案。

  “中方长期以来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扮演了劝和促谈的角色,一直在做相关各方的工作,在不同场合和不同时间节点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和倡议。”解晓岩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愿意在维护地区和平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联合主席声明,与会各方普遍认为,武力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尽快重启政治谈判进程。与会代表也同意联合国是叙利亚政治谈判进程的主导力量,各方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开展有实质意义的政治谈判,使叙利亚各方利益都能得到体现。

  分析认为,近期叙利亚局势复杂多变,军事对抗风险上升,在此紧要关头,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凝聚力量,对于避免叙利亚局势恶化失控有着积极意义。

  (本报布鲁塞尔4月26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