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山西钢科

发布时间:2018-04-11 09:51 来源:中青在线 

  山西钢科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研发团队主要成员10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7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7人,助理工程师2人。该团队拥有跨行业技术嫁接能力、多专业技术融合能力、产线精细化质量控制能力、技术装备优化改造能力,碳纤维工程化技术迭代能力,致力于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化研发工作。该团队围绕高性能碳纤维新品种工艺技术开发、关键专用设备的设计制造、分析检测标准的建立与完善和全流程产品质量管控等创新关键点和难点,大胆创新,重点突破,抢占技术制高点,短短几年时间,推动山西钢科成为国内高性能碳纤维研制生产领军企业,满足了国家战略需求,有力促进了太钢乃至山西的转型发展。

  一、不负厚望,勇担重任

  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钢科生产一线,勉励科研技术人员要在创新上再加把劲,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做出更大贡献。团队成员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重任,积极进取,针对碳纤维线密度、外观质量等性能指标薄弱环节迅速开展技术攻关,逐一攻克宇航级碳纤维生产的技术难题,碳纤维线密度合格率和外观合格率大幅度提升,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最高水平达到97.8%,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二、干事创业,攻坚克难

  聚丙烯腈碳纤维是关系到国家国防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战略材料,也是各发达国家争相优先发展、自主保障的基础性新材料。团队成员发挥各自专长并通力协作,在打通T800H碳纤维全流程生产工艺、宇航级碳纤维纺丝原液制备、原丝湿法纺丝、长周期连续均匀加捻技术等多项技术攻关中大胆创新,突破瓶颈,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一)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攻克T800级碳纤维技术难题。近年来,国内高性能碳纤维产业总体上取得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品种结构单一、质量稳定性差、产业化能力弱等问题,与用户个性化需求有较大差距。技术团队针对以上难题,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依靠自主创新,逐一攻克技术难题,形成了有太钢特色的T800级碳纤维技术体系和产品标准,成功研发多规格TG800碳纤维产品,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到或优于国际一流水平,满足了目标用户的需求。

  (二)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己任,成功研发宇航级碳纤维。针对国家有关单位对宇航级碳纤维的紧急需求,技术团队以满足国家战略需要为己任,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克服了宇航级碳纤维公开资料少、技术难度大、时间紧迫等诸多困难,仅用三个月时间就突破了关键技术难点,成功研发出宇航级碳纤维,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用户要求,形成批量生产和稳定供货能力,保障了国家某专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称赞该项成果“为国家救了急、为山西争了光、为企业创了效”。

  (三)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使命,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在高性能碳纤维材料研发过程中,技术团队咬定创新目标,整合创新要素,打牢创新基础,形成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的良好势头。为满足原材料质量控制和快速准确提供产品检测数据的要求,技术团队制定了近百项分析检测标准,较好解决了检测数据滞后等难题,提高了质量控制水平和研发效率。为加快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千吨级碳纤维产业基地,山西钢科2017年实施了高性能碳纤维二期项目,在项目建设中,技术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支持,确保了项目如期竣工、试车成功、顺利投产,助推山西钢科跃上发展新台阶。

  三、敬业爱岗,甘于奉献

  团队成员工作中团结协作、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把尽责至善的职业素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难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每一项工作。团队及成员个人近三年来先后获得山西省属企业优秀创新小组、山西省科技工作者双创大赛特别奖、太原市创新转型深化改革先进典型等50余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