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机务段“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

——敢打硬拼、冲锋在前,彰显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2018-04-11 09:32 来源:中青在线 

    “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始建于1948年,其前身是解放型1008号机车,在历史各个重点时期以优异的成绩彰显了青年集体的风采。抗美援朝,在枪林弹雨中运送军用物资,被誉为支前模范;“铁牛运动”,在东北铁路指挥部竞赛中荣获冠军;“满超五”运动,创造了日行车1113.4公里的全国最高记录。1956年,为了表彰该机车组卓越功绩,命名其为“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从此与英雄的名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光荣历史,用青年奋进拼搏造就英雄机车

    “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作为全国铁路唯一用战斗英雄名字命名的机车,他们始终以“敢打硬拼、冲锋在前”的精神走在时代最前列。1963年转型为建设型5743号机车,成为第一批蒸汽“烧油”取得成功的机车,并出色地完成了“代号车”军特运任务;1979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1989年担负大兴安岭救火运输任务;1997年被共青团中央、铁道部联合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2011年9月,经全国铁道团委同意,“黄继光号”转型为国内最先进的大马力内燃机车HXN50001号,继续驰骋在运输一线,用它“敢打硬拼、冲锋在前”的精神抒写着更壮丽的篇章。

    二、兴路铸魂,用一流业绩彰显青年集体风采

    在实现中国梦、跨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主动担当“中欧班列”苏州宁波港口通往满洲里口岸铁道线路中三间房至海拉尔区间国际联运集装箱列牵引运输任务。为了确保国际联运的安全开行,他们在作业过程中加强环节控制,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1.准确梳理。他们从监控数据入手,对担当区段内国际联运开行途经的47个站和94项监控数据进行了准确梳理,制定了监控提示卡,明确了每个到站上下行车站号、正线通过速度、非正常情况测线通过速度,利用监控模拟机进行了细致的验证。

    2.认真制定。利用测算原件和实际摸索相结合的办法,结合线路坡度和机车牵引力,制定了国际联运担当区段操纵指导书,精确到每个区间操纵档位、速度要求。

    3.强化标准。通过强化乘务作业标准化流程,细到每一条走行线路、每一句报告用语、每一站互控用语,总结出作业流程标准化步骤及互控项点用语98项,使担当国际联运任务的“黄继光号”成员必须通过标准化演练考核才能担当乘务,从而为国际联运安全开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勇挑重担、敢当先锋,以精湛的技术完成了近十趟国际联运牵引任务,充分发挥了“团字号”青年典型集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力军作用。

    三、服务中心,用精湛技术服务铁路安全运输

    “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一直把安全生产当成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把保证行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对待。

    1.勇当安全生产标兵。制定了关键项点和卡控制度,确定了23个安全自控关键项点,通过每班配备1名技术骨干,每月随机抽考20道,用一流的技术业务保证“黄继光号”安全有序地投入运输生产,截止到2017年底,累计安全走行达到4000天。

    2.打造机车质量样板。明确了“松一口算丢、流一滴算漏、多一点算乱、灰一点算脏”的机车标准,仅2017年“黄继光号”实现安全走行238819公里,坚持做到了“零”机破、“零”机故的达标车、样板车。

    3.争做节支创效标杆。“黄继光号”探索机车燃油消耗规律,每月初对本月成本节支情况做出计划,最大限度的节支。他们还采取班与班比、趟与趟比,在党员与团员之间开展竞赛的办法认真摸索操纵技术,全面掌握各区段的线路纵断面情况,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油单耗。仅在2017年,“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成本节支4万余元,牵引总重67151.3万吨公里,节约燃油221吨,合计100余万元。

    四、铸魂育人,用典型引领搭建青年筑梦摇篮

    为培育优秀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以点带面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组建了联合团支部,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每名机班负责一名后备人员的技术提升,通过签订师徒责任状带业务,达到同提升、同进步;每月按照机车组月度抽考制度,后备人才一并参加,通过成绩分析,由师傅对重点问题进行补课;按照该段党委下发《关于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实施方案》具体要求,让后备人才积极参与党内、团内各项工作和活动,不断增强其党性修养和看齐意识,极大限度地输送了人才。“黄继光号”不仅是社会主义建设和铁路发展历程上的开路先锋,更是铸魂育人的摇篮,62年的发展历程中,有39任司机长、198人在“黄继光号”工作过,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是技术能手,有的是行业带头人,培育了众多青年人才。

    近些年来,“黄继光号”青年机车组在运输生产中“拉特运、闯大破”,经过不懈的努力,2014年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全路自管型班组”称号;2015年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全路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称号;2016年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全路春运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经全国铁道团委推荐,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2017年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首批“全路共青团员先锋队”称号,成为了哈局青年班组群体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