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力网络安全 助力军民融合

发布时间:2018-04-11 09:25 来源:中青在线 

  安天是引领威胁检测与防御能力发展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依托下一代威胁检测引擎、 主动防御内核等自主先进技术、“赛博超脑”支撑平台和专家团队,为用户提供端点防护、 流量监测、快速处置、深度分析等产品,以及安全管理、威胁情报、态势感知和靶场演练等解决方案。

  安天为国家主管部门、军队、保密、部委行业等高安全需求部门,提供高级威胁和新兴威胁解决方案和能力体系,经典客户案例包括广州市公安局、电科院、部分省级电信、省级国税局等,其中安天为负责安全研究的国防科技大学建立了安全防护平台,还为该平台建设样本存储管理、可视化监控中心等系统,实现了病毒检测、终端防护、威胁动态鉴定等多个需求。安天的产品与服务保障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站对接”“大飞机首飞”等重大国防军工任务。另外,安天在管理部门的组织下参加了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93阅兵、G20峰会以及2010年以来的历届两会等重大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的网络安保工作,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嘉奖。安天有9人曾获得国家应急中心颁发的奥运网络安保功臣;在G20峰会中,安天派出120名工程师参与安保支撑系统的搭建、重要信息系统和重点网点的安全检查、安全信息持续通报等工作。

  安天也是全球重要的基础安全供应链上的核心节点,全球近百家著名安全厂商、IT 厂商选择安天作为检测能力合作伙伴,安天的检测引擎为全球近十万台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设备以及超过十亿部智能设备提供安全防护,其中移动检测引擎是全球首个获得 AV-TEST 年度奖项的中国产品。

  安天作为网络安全的国家队,一直不忘自身的责任与使命,积极投身于网络安全应急分析与响应事业,成为中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体系的重要支撑节点。安天历年来参与了众多重大应急响应安全事件,先后针对红色代码Ⅱ、口令蠕虫、冲击波等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其中2003年捕获发现的“口令蠕虫”,是国内第一个被上报到时任国家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处的病毒事件。另外,安天针对近年来持续火热的APT(高级持续性威胁)事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包括探海威胁检测系统、镇关威胁阻断系统、追影威胁分析系统和智甲终端防御系统,这四款产品以联动互补的方式构成了整个网络安全的保护屏障。

  2016年4月19日,在由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安天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发言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汇报。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调研期间,视察了位于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的安天公司,对安天负责人说:“你们也是国家队,虽然你们是民营企业。”

  安天目前正在进行重大的核心技术和支撑体系的工程突破,它是代号为“赛博超脑”的内部重大投入的工程项目。“赛博超脑”是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以安全大数据为基本对象,综合专家经验和人工智能所建立的一套自动化的网络安全业务支撑体系。“赛博超脑”平台实现了用全面的自动化流水线处理恶意代码等网络安全威胁,目前每日可处理数百万量级以上的未知文件,解放出优秀的工程师以更多的精力关注高级的对手和高级的攻击行为。

  另外,“赛博超脑”在军民融合的发展过程中承担网络靶场的工作,包括在大量的目标节点中,由安天来生成可感知的真实靶标,使之变成一个可以进行有效目标仿真和有效态势感知的节点。在这个靶标过程中,创造性的提出了原载荷打靶的概念,也就是把外方使用的网络攻击装备投入到靶场中,检验靶场真实有效的模拟靶标和相应的资源。此前,已为相关部队提供了包括乌克兰停电事件在内的,多个原载荷打靶的相关的场景搭建。

  2015年12月,乌克兰的国家电网遭遇网络攻击大面积停电,乌克兰变电站的电脑遭遇攻击者投放病毒,被远程控制并进行了拉闸操作,导致几十万人停电。针对此事件,安天不但进行了原载荷打靶的相关场景搭建,而且进行了深度分析,安天的分析报告被国家能源局称为关于此事件最好的报告。

  安天不但在技术上不断的实现突破,积极投身国家网络安全的应急响应事业中,而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开展团总支部的工作。

  在团市委的协助下,安天吸纳了一些见习青年,成为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与团市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安天也正式被团市委确定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并于2017年4月12日邀请团市委副书记李娜为安天“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和“市级青年文明号”进行揭牌仪式。

  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安天举办了“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团相关知识,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深受广大团员同事的喜爱。同时,安天也非常荣幸获得了省级五四集体奖章,安天副总工程师李柏松获得市级五四青年奖章。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