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华能果多水电有限公司

——栉暑沐雪站藏东 无悔青春玉汝成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0 来源:中青在线 

    华能果多水电有限公司,现有职工62名,35周岁以下青年44人,占比7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97%。公司负责建设开发的果多电站是西藏自治区建成投产的第二大水电站,电站于2015年年底首台机组发电,2016年12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自成立以来,果多电站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为昌都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年度发电目标。累计发电10亿千瓦时,彻底解决了昌都地区缺电少电的问题,为昌都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四强”党组织称号、“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西藏自治区“青年安全示范岗”称号和澜沧江公司“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一、思想引领,强化理论学习

    果多公司团委紧跟团中央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启动会、“如何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道德讲堂等活动6次,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体现了党的生力军和后备军的全优素质。

    二、攻坚克难,力保首机准发电

    2015年是果多电站投产发电的关键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面对压力和挑战,青年员工临危受命,主动承担了生产准备的再清理任务。在短短半年时间,完成了8大类51项共计940条具体任务;梳理出19个系统77项必须掌握知识点;编制完成了85个安全生产文件和588份运维资料,为机组高水平投产发电和实现投产即实行无人值班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的冬季是最近十年来最寒冷的一年,当地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26摄氏度。为抓紧时间加快首台机组安装调试工作,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分班、分批次连续72小时奋战在工地一线,终于在12月31日晚上8点将首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为西藏自治区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三、立足岗位,坚守生产第一线

    果多电站在昌都电网装机容量较大,属于典型的“大机小网”特性。如果在运行过程中,机组突然停机,将导致昌都电网崩溃。按照国务院599号令,属于特别重大事故,因此果多水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

    为确保孤网运行期间安全稳定运行,果多电站在进入孤网前成立了孤网应急指挥组,专门研究制定了《孤网运行期间果多电站运行及特维工作方案》等措施,大力开展系统振荡、黑启动等应急演练。进入孤网后,全网用电负荷偏低,机组不可避免的长时间在低负荷段运行,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的考验。同时电网侧农网改造新设备投运操作频繁,系统频率、电压波动较大,运行值班压力较大。面对重重困难考验,广大青年员工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除加强日常巡检外,增加特维巡检并对振摆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协调机组轮停对机组顶盖螺栓进行紧固检查,不断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据统计,在孤网运行期间共完成各类巡检300多次,发现并处理各类缺陷16项,开展全厂保护压板核对、GIS气室气压检查等定期工作20余次,为昌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保证。

    四、大爱无疆,谱写和谐新篇章

    在果多公司党委、团委的领导下,全体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项目,发挥青年优势,积极向迁移安置移民宣传政策法规,用藏语沟通交流传递内地新思想、新观念,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电站累积投入资金439.9万元用于电站周边新农村建设,建成了柴维新集镇利民综合服务中心、嘎日村引水工程等12项民生工程,极大的改善了电站周边百姓的出行条件和生活质量。

    青年员工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深入学校,大力开展送温暖、结对帮扶等活动。自2014年以来,青年员工通过“结对助学”活动,累计捐款结对助学金20余万元,帮扶600余人,其中共设立华能奖学金名额66个,帮助5名贫困大学生每人缴纳2000元学费。通过献爱心等活动,累计捐款46523元,为柴维乡、翁达岗的师生送去了御寒的衣服、手套、帽子以及学习用的书包、钢笔等,得到了电站周边百姓的高度赞誉。

    五、男儿有情,自古忠孝不两全

    古语说“忠孝不能两全”。果多公司多数员工是2007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正处在结婚生子的关键时期。为了水电事业,他们来到条件艰苦的西藏,大部分青年员工都不能按时回家休假,一年365天有330天以上都在高寒缺氧的工地。有的队员婚礼操办都是女方安排的,有的生小孩都不能陪在身边,有的父母生病了也无法尽孝。每次谈到这些,他们内心都无比愧疚,但是对于水电事业为人民点亮万家灯火的真挚情怀却又是无怨无悔、毫无怨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铁杵成针非一日之功、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力”,正因为果多公司青年员工的奋力拼搏、无私奉献,才有了果多水电站的按期投产发电和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果多公司的青年员工将以“务实开拓创特色,再接再厉创辉煌”为目标,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征程中,为西藏水电事业谱写绚丽华章!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