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遵义市消防支队红花岗区大队会址中队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当好红军传人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4 来源:中青在线 

    遵义市消防支队红花岗区大队会址中队,系正连级建制,1970年建队,长期以来担负着遵义市政治、经济、文化核心区域的240.3平方公里的灭火救灾、抢险救援、社会救助和消防宣传等任务。中队官兵始终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军传人”为理念,以“忠诚、传承、无畏、奋进”为队训,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近年来,中队1人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优秀政治教员”,1人荣获第17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1人被评为“全省十佳消防卫士”;中队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共青团员先锋队”、“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并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

    一、坚定信念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征程

    为了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中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昂首迈步新征程,依托驻地“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人、党史军史感染人、军旅诗歌鼓舞人、身边榜样激励人”,让红色基因转化成思想的净化剂和行动的催化剂。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会址中队积极组织党员、团员走进“第二课堂”——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开展“读报告、知党史、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红色圣地铭记历史,战地学习激励人心。官兵在自我学习提升的同时,充分利用辖区社区道德讲堂、市民讲习所把十九大精神和消防常识一起宣讲,在驻地群众中传播了正能量,唱响了正气歌。

    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新使命,2018年,中队积极推动公安“天网工程”接入接警平台工作,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对辖区重要路段以及建筑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全方位立体掌控。同时,中队始终坚持“驻地人民满意问卷”制度,每半年向警营周边群众发放调查问卷,作为言行举止的“警容镜”,加深与人民群众的内在联系,展现新时代名城红门卫士的新风采,团结驻地人民建设驻地、服务驻地。

    二、牢记使命勇担当 红色传承铸忠诚

    会址中队距遵义会议会址不到100米,肩负着守护遵义会址等多处革命旧址的光荣使命,担负着辖区70多家宾馆、830多个商店和每年100万人次中外游客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任务。为确保红色圣地的万无一失,结合会址“建筑老、人流大、任务重”的特点,中队坚持实战练兵,平时以红军山500级阶梯练习负重登楼,早晚以“红色旧址群”的巷道为跑道,把汗水洒在红军洒过热血的地方。通过常年坚持,新老兵对消防车辆器材、装备性能“一摸准”,对辖区道路、消防水源、重点单位情况“一口清”,对“红色旧址群”每个巷道角落“一问知”。

    建队之初,会址群缺少完善的防火设施,中队便成立了“会址红星服务队”,每天对会址群开展定时、定点巡逻检查和便民服务,严寒酷暑,风雨无阻,节日假期,从不缺席,这成为一种传承,更养成一种习惯。建队48年来,每名巡逻队员平均每天要走15000多步,48年共计20多万公里,相当于重走了17遍长征路,一代代会址官兵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会址的安全距离。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素养与长期不懈的坚持,中队不断刷新着遵义会议会址群“48年平安无火”、900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会址、消防安保“零失误”的骄人战绩!

    三、苦练本领打硬仗 情系驻地为人民

    无论是上个世纪80年代官兵在遵义市桐梓县农村火灾中救出农家耕牛后,农民赠送的红军娄山关战役中的冲锋号,还是在1993年遵义市田沟煤矿里,中队6名官兵组成敢死队深入矿井800米,救出被困群众40余人却牺牲了1名战士后,官兵荣立的一、二等功奖章;无论是1998年遵义市凤凰山森林火灾中,全身被烧伤依旧不下火线的黄定明的感人故事,还是2015年遵义市楼房垮塌,中队战士林虎蓝舍生忘死、飞扑救人的英雄事迹,会址中队“最美逆行”的光辉形象在驻地群众中广为流传。

    冬天,针对辖区易结冰路段,中队积极开展“铲冰除雪·情暖冰心”等活动;夏天,积极组织“抗旱救灾长征突击队”,为困难群众送上爱心“红水桶”:这些都已经成为中队官兵的日常生活和光荣传统。近年来,中队还成立了“会址基金”,平均每年资助2名高中生完成学业,爱心传递升华了会址精神薪火相传的行动内涵。中队还与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家属结成帮扶对子,把关心和温暖送到烈士家中,主动承担起牺牲战友父母的赡养义务。在扶贫帮困工作中,中队积极对接辖区巷口镇,把消防知识、消防器材装备无偿送进困难群众家中,帮助其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和提升消防安全技能,确保扶贫成果可持续发展,进而推动辖区构筑消防安全、安居乐业的“防火墙”。建队48年来,中队未发生一起警民纠纷事件,并多次荣获全省、全市“拥政爱民先进单位”表彰,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承载历史、继往开来。站在新的起点,这支底蕴厚重又朝气蓬勃的名城红门劲旅,步稳蹄疾,在为民服务的新长征路上,传承红色基因,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在“百姓富、生态美”的康庄大道上,筑起一道底色纯正、坚不可摧、服务人民的消防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