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铁路混改“牵手”民资 尽显“超凡”战略智慧

发布时间:2018-04-09 16:49 来源:金羊网 黄意斌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属下的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49%股权,引入社会优势资源参与动车组Wi-Fi建设与运营。(4月4日人民网)

  岁月如歌,唯改革不惑。近年来,中国铁路在运输服务中多方位融入科技、智能、网络等元素,实现了移动支付、网络订餐、刷脸进站、“复兴号”Wi-Fi覆盖等多项技术创新与实践运用。于此,不仅给广大旅客带来了全新优质的出行体验,中国铁路也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应用、融合与创新,推进“智能高铁”建设进程中积累了更多的宝贵经验。

  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再迈大步,引入社会资源参与动车组Wi-Fi建设与运营。笔者认为,此项可谓一举多得。不仅能促进社会资本在铁路建设中的有效运用,加快推进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水平。亦能深化铁路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进而实现铁路运营盈利模式创新的重要突破,成为改善铁路经营效益的良好机遇。

  其实,早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就表示,将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而在“两会”期间,陆东福又提到,中国高铁在新技术运用发展方向上,将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而此次引入社会资源参与动车组Wi-Fi建设与运营,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超凡战略智慧。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没有“单打独斗”、没有“大包大揽”,而是更加注重分工、横向联合、强强合作,不仅能够有效利用社会既有资源和优势“为我所用”,亦能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逐步深化改革中积极抵御市场冲击,减少和避免恶性竞争,并在开创、拓展、稳固市场中始终掌握主动。

  当然,不可否认。对于涉及到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的战略决策和实施推进,必然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谋划不周、仓促行事,很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和遗憾。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也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表示近年来已组织相关单位对动车组Wi-Fi系统的技术、建设及运营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索与论证,形成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运营平台、统一组织实施”的基本方案。

  于此,我们也看到。本世纪以来,中国铁路战略发展、砥砺前行、勇创一流,实现了整体性的跃升,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逐步登顶全球,实现了“领跑世界”的重大跨越和巨大突破。因此,我们有非常坚定的道路自信,中国铁路走“中国模式”,即是市场的战略选择,也是改革的必经之路。

  改革成果来之不易,发展态势前景期好。笔者希望,中国铁路在深化改革的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和融合上,能够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稳妥操作,步步为营推进,为建立“交通强国”担当更多企业责任,释放更多改革效益。(金羊网 文/黄意斌)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