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自动驾驶车将在广州获牌上路测试

发布时间:2018-03-31 10:28 来源:金羊网 孙晶

  广州市启动创建智能汽车应用示范区

  文/记者 孙晶 通讯员 穗工信宣

  无人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3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创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专家会暨示范区启动仪式上获悉,广州市政府正在制定《广州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指导意见》,计划于上半年出台关于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指导意见、完成第一批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审核、临时车辆号牌的发放和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出台。

  自动驾驶将在广州加速试验

  明年或可在半开放测试区上路

  无人驾驶虽然对大家来说还存在不少技术安全隐患和法律等方面的疑虑,但毋庸置疑,它真的即将改变我们的生活,而广州更是在这方面加快了融入和发展的脚步。

  记者30日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广州鼓励和支持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和技术发展,目前广州正在制定《广州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指导意见》,计划于上半年出台关于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指导意见、完成第一批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审核、临时车辆号牌的发放和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出台。同时,广州将积极跟踪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方向,针对企业需求,将不断完善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相关制度和规范,为自动驾驶技术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吸引更多科技企业入驻广州。

  在广州市创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总体方案中显示,到2019年年底,广州将出台自动驾驶相关地方法规,明确智能网联汽车可以在半开放测试区上路测试。有专家解释,半开放测试区就会允许社会车辆进入。而到了2020年年底,广州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汽车原型车完成研发并进行测试,基于5G的智联交互系统可规模化商用,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车载智能网联终端系统等产品开始达产。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

  拟统筹推进广州示范区建设

  纵观当前汽车产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领域正在快速成为汽车新兴技术的“主战场”,汽车电子(包括硬件和软件)所占比重持续攀升,有望超过汽车全价值链的70%。

  专家普遍认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将牢牢占据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对于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因此,广州计划以番禺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为核心,按照“一核三翼”的产业布局,统筹推进广州示范区建设。

  示范区创建核心是广州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是实现广州示范区创建内容的主要承接载体。通过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打造具有国家级示范效应的第三方平台,以及智慧城市示范工程,营造涵盖汽车新兴技术测试、示范应用、研发孵化和产业化等领域,汇聚国内外最新技术、标准、人才、金融和新业态等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知多点

  什么是“一核三翼”?

  “一核”:指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占地约1-2平方公里,拟布局在番禺区。该基地涵盖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研发、测试、示范和产业化等内容,重点建设车载智能终端产业化平台,并在产业链条上与广州市整车产业优势形成互补,成为广州示范区产业生态培育的主要支撑平台。同时,基地要充分发挥汽车电子和整车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整车应用带动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以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促进整车智能化、网联化升级。

  三翼:分别是以南沙区自贸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为载体的南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以广州开发区、增城区开发区为载体的东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以白云国际汽车小镇、花都汽车城、从化区明珠工业园为载体的北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南东北三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相辅相成,各有侧重,共同打造汽车电子零部件创新发展产业集群,构建面向全国的测试认证服务平台,及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创新平台。

  相关链接

  再增加上万亿的市场,广州有底气

  金羊网讯 记者孙晶报道:广州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底气。

  2017年,广州汽车产量达310.8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0.71%。广州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14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5%,同比增长17.4%,其中零部件制造业产值达1364亿元,同比增长14.4%。自主品牌方面,2017年广州实现自主品牌汽车产量超60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比例突破20%;传祺销量连续7年实现产销规模的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销量达50.86万辆,GS4和GS8车型持续热销,传祺品牌已成为“广州创造”的新名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雄厚的实力为广州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专家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巨大,能使我国现有汽车产业规模再扩大一万亿元之巨,同时能够拉动5G、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实现快速发展。而与此相关的汽车制造、信息技术、交通服务等领域都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期。

  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车载电子器件、导航技术、云计算产业等方面创新成果显著。广州进强、飞歌等车载电子企业发展十分迅猛,广州润芯、泰斗、中海达等导航企业核心自主能力突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华为也正在白云区建设云计算的“三中心一平台”。特别是进强电子,在车载智能终端前端产品研发方面已呈现多方位优势,在长期的产业实践中有效化解了车载安卓操作系统开发和应用系统集成、车规级产品可靠性测控、个性化产品定制以及供应链掌控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与华为、广汽传祺和工信部五所等单位在产品研发及测试上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