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海龙11000”潜水器完成第一次海试

发布时间:2018-03-31 04:43 来源:新华社 陈灏

        

    3月30日拍摄的“海龙11000”万米级无人潜水器。新华社记者 陈灏 摄

    新华社“大洋一号”3月30日电(记者 陈灏)正在西太平洋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的“大洋一号”科考船,30日完成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万米级无人潜水器首次海试,潜水深度410米。

    北京时间30日下午16时45分,海试作业区域海况良好,“海龙11000”从母船缓缓入水;10分钟后,浮球加挂完成,潜水器开始下潜;到达410米深度后,科考队对潜水器的监控系统、动力系统、推进系统、定位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检测。随后,“海龙11000”开始回收,于18时25分回到甲板。

    据“大洋一号”首席科学家初凤友介绍,海试期间,“海龙11000”水下功能正常,所有参数都在正常范围内。

    他介绍,“海龙11000”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葛彤团队研制的万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设计最大工作深度为1.1万米。其系统方案、总体方案、控制方案突破了传统缆控无人潜水器模式,大量采用创新技术。其中,可加工浮力材料、多芯贯穿件等部件均为我国自主创新成果。

    “大洋一号”是一艘56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3月20日从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起航,开始执行中国大洋协会组织的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

    在“海龙11000”进行海试之前,“大洋一号”综合海试航次还对6000米级无人潜水器“海龙Ⅲ”分别完成了400米级和2000米级的海试。据了解,中国大洋协会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海龙11000”的1.1万米级海试和验收。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